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健康鬆弛系列

自從健康鬆弛系列刊登以來,我們一直得到各位同事的支持。更有不少同事把自己的鬆弛心得寄來。在此心理組再一次多謝大家熱烈的回應。如果你也有健康的鬆弛心得,請勿再猶豫,把建議寄往灣仔軒尼詩道24至34號大生商業大廈七樓警務處心理服務課或電郵pcp-4-psg@police.gov.hk。你的提議將刊登於《警聲》,你並可獲贈精美紀念品一份。現請細閱警察臨床心理學家所建議的第五種鬆弛方法 ─ 思想技巧。

擴闊思想 樂觀豁達
正面思想可令我們保持平靜,享受鬆弛。它是一種思維工具,我們可以運用這工具來調校我們的生活和情緒,取得和諧與平衡。以下介紹一些正面思想的技巧給大家參考和學習:
1. 客觀思想——我們都有自己的主觀和執。主觀的想法往往缺乏客觀的證據去支持,有時會導致不必要的不安和壓力。經常保持客觀是鬆弛生活的重要原素。
2. 保持樂觀——樂觀的思維可以提高我們改善自己的動力。它亦可調校我們的情緒,令我們保持平靜和積極。
3. 多角度的思想方式——每件事都可從不同角度去了解分析。如果我們能夠用多個角度去理解生活上的一事一物,我們便較容易體會它們的好處和欣賞生活美好的一面。
4. 行動前想一想——凡做一件事之前,要給自己一點時間去思想。這樣做會提高我們的心理準備和應付能力,更可令我們有足夠的信心,在遇到困難時不會手足無措。
5. 有秩序的思維——太復雜和混亂的思想容易使我們感到精神疲勞和心情紊亂。按次序地將思想內容整理可令我們輕鬆地去應付問題。
6. 明白別人的想法——明白別人的感受是建立和諧人際關係的關鍵。這種認知往往能增強我們容納不同意見的能力,使我們豁然開朗。
7. 容許幻想——幻想可以是繁忙生活的調味品。不防偶然發發白日夢,透一透氣,暫時跳出生活上各種壓力枷鎖。但請注意,幻想不是現實,絕不可混淆,亦不應逃避現實,逃避責任。
經常練習和掌握以上的技巧,可令我們感到輕鬆,心境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