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多元智能挑戰營 全面培訓在學青少年


列隊步操。

警察訓練學校與教育署合作,由今年四月至明年四月舉辦「多元智能挑戰營」,為大約一千名中學生提供全面的訓練課程,幫助他們認識紀律、建立自信心和學習怎樣待人接物。教育署負責挑選學員及統籌工作,而警校則負責訓練事宜。

學生們在老師陪同下分批前往警校,參加六日五夜的訓練課程,內容包括步操、體能鍛鍊、急救、領導才能,最受歡迎的攀石和漂筏活動,以及有關香港政府及各紀律部隊的介紹等。 此外,警務人員亦為學員提供輔導,討論如何處理壓力和困難、怎樣改善與人溝通的技巧、如何建立團隊精神,並向他們講解毒品和三合會活動的禍害,以及青少年常犯的罪行。學員對這一系列課題十分感興趣。

由開辦至今,已有四期共三百五十三名男女學生完成了這項課程,參與活動的學生和老師交回的問卷顯示活動相當成功。

不少學員表示課程擴闊了自己的視野,教官非常樂意幫助及指導學員。學員更說從課程中領悟到遵守紀律和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並表示日後會採取積極的生活態度,努力去實踐自己的目標和理想,成為良好公民。

荃灣聖公會李炳中學是其中一間參與計劃的學校,該校數學老師吳道喜說:「部分同學在課程中表現出來的潛能確實令我驚喜。希望同學們從這次難得的人生經歷中得到啟發,日後不斷努力學習,多方面充實自己。」

「我們已將整項活動的情形拍攝成相片和錄影帶,以便製作專題特輯,回到學校後與其他同學分享,進一步宣揚訓練課程所傳遞的信息。」

「多元智能挑戰營」大獲好評,負責訓練工作的警校學警訓練組高級督察林志然感到十分欣慰。他說:「同學們從踏入警校到完成課程這短短一星期內,我們明顯看到他們成熟了不少。他們在受訓過程中不但發掘自己的潛能,同時也和老師及來自其他學校的學生建立友誼。」

「在結業時,有些學生花心思製作心意卡對我們表示感謝,有些則在結業茶會上唱勵志歌曲,以表達他們對訓練計劃的感想,這實在令我們感到莫大的滿足。」

負責教導步操的警長朱榮森則說:「我跟這些年輕人相處得很開心,大大增加了對新一代的了解,而自己也覺得年輕了不少,我想這對於我教導學警的工作會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