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News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急救知識活學活用
兩警救活垂死老翁


•老婆婆感謝孫振峰(左)和楊凱彬拯救同屋老伯。

警員楊凱彬及孫振峰較早前將受訓時學到的心肺復甦法學以致用,成功把一名突然暈倒、生命危在旦夕的獨居老翁救出鬼門關。

九月二十九日晚上約七時,紅磡分區巡邏小隊第一隊警員楊凱彬奉召前往榮光街一幢樓宇內,處理一宗有人暈倒案件。他說:「當時老伯俯伏於廚房地板上,前額流血,沒有呼吸和脈搏。我立即讓他仰臥地上,然後再運用心肺復甦法,一邊用手按著他的胸口,一邊替他做人工呼吸。」

其後,西九龍總區衝鋒隊警員孫振峰到場加入搶救,經過一番努力後,老伯的呼吸終於恢復暢順,隨即被送往醫院治療,目前仍在留醫。

對於能救回老伯一命,兩人均感到十分高興,尤其是經過一番折騰後老伯呼吸恢復暢順的一剎那,那種如釋重負的感覺,依然令他們記憶猶新。

孫振峰說:「雖然我運用心肺復甦法救人不下十次,但每次面對的困難各有不同。以這次為例,狹窄的現場環境便是主要的困難,我和楊凱彬兩人均要屈曲身體去進行急救。」

「此外,面對真人進行急救與訓練時對著公仔到底有些差別;由於人體有骨骼,我們必須運用臨場反應及常識去調整自己的急救技巧。」

楊凱彬和孫振峰的專業表現獲得該名老伯的鄰居、八十二歲的馬婆婆衷心讚賞。她說:「當時我已嚇得不知所措,只見兩名人員迅速及專注地替阿伯急救,終於把他救出鬼門關。他們為市民服務和以保護市民生命為己任的精神確實值得敬佩和讚賞。」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