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News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網上語文資料庫
方便實用好處多


•女高級督察陳善美介紹各種中文訓練教材。

隨著人員在警務工作中需要使用中文及普通話的機會與日俱增,訓練發展課自一九九八年起與公務員培訓處合辦多種中文寫作及普通話課程。該課近期更進一步推廣中文培訓工作,包括成立網上語文資源中心、出版警務處普通話學習資料匯編及針對特別部門職務需要而編訂課程。

訓練發展課女高級督察陳善美說:「成立網上語文資源中心主要目的是讓人員透過警察內聯網迅速搜尋多達十九個政府部門及警隊常用的詞彙、常用文件的中文格式範本及其他有關參考資料。 網頁更提供一些練習和自我測試題,提高同事對語法規則、修辭技巧、錯別字以及普通話和粵語詞彙異同的認識。」

「要進入資源中心,只需由內聯網首頁進入"Reports & Info",再按"Language Resources Centre"即可。資源中心自設立以來廣受同事歡迎,登入該網頁的人次已超過一萬人。我們將不斷更新其資料及提供更多新穎互動的教材,方便同事使用。」

另外,訓練發展課將於下月及明年初出版兩本普通話學習資料匯編。其中一本將於下月出版的匯編會連同鐳射光碟一同推出,內容主要為常用詞彙的普通話拼音,當中包括各公安機關的名稱、香港警務處各部門、主要罪行的名稱及司法用語等。另一本資料則著重介紹普通話常識,包括漢語拼音、聲調的運用、稱呼的學問及文化與禁忌等。

這兩套資料將會派發予各單位的資源中心供人員參考,以及供各區一些普通話研習活動作教材之用。

訓練發展課最近亦致力與個別單位合作,為他們設計及提供切合其職務需要的普通話課程。 陳善美說:「最近我們分別為毒品調查科及邊境警區人員舉辦針對他們工作需要的課程,因為不同部門的同事要處理的案件及日常接觸的人不盡相同,他們對普通話的需求亦因而不同。我們十分歡迎各單位與我們聯絡,研究為他們度身設計普通話課程。」

陳善美呼籲人員踴躍報名參加各個中文課程,她說:「新一期普通話課程初班將於明年二月份展開,我們將於十二月底開始接受報名,有關課程及其他中文培訓項目的最新消息均會以電子郵件形式發放,人員亦可向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查詢。」

•另一方面,由十一月七日起,新界南總區人員包括總區副指揮官麥文本、刑事總部、軍裝及文職人員一共二十多人,利用午膳時間定期在新界南總部警官餐廳小聚,一面進餐;一面以普通話交談。

中國文化學會副主席鄺靜美警司亦出席活動以示支持,並請來普通話導師李筱軍指導學員。 「中午普通餐」每次有不同主題,讓同事們多說多聽多練習。導師藉著與同事們交談時糾正發音,將廣東人容易犯的錯誤提出來討論。

此外,大會更安排歌唱遊戲,讓參加者透過不同形式和活動學習。

有興趣參與的新界南總區同事,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640-5448/9與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陳江美聯絡。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