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巧手捏出大千世界

數名警隊同事憑著豐富創意和精巧手工,在最近舉行的陶瓷茶具創作比賽中贏得多個獎項。

警察工藝會主席、新界南交通部女警司鄺靜美的作品「騎貝難下」奪得亞軍,工藝會成員、牛頭角女警署警長趙彩虹的作品「苦中作樂」獲得入圍獎。

這項比賽共收到兩百四十多件作品,主辦機構從中挑選一百六十件,由現在起至六月二十四日在香港公園茶具博物館公開展出。

《警聲》記者較早前訪問了上述兩名女同事,以及另一名工藝會陶瓷班學員、新界北總區總督察關美嬋,並得以一睹她們的眾多精心傑作。

鄺靜美說陶藝對她們來說不只是興趣,她們更會將自己的心愛作品贈予至親好友和用來裝飾家居。

她說:「過去多年來,我們一直在陶藝大師何大鈞設於火炭的工作坊學習這門手工藝。何老師大力鼓勵我們參加這次比賽。我約十年前開始跟隨何老師學藝,而警察工藝會成員則自去年六月起逢星期二到他那兒上課。」

「一件陶瓷由設計、燒焙直至上釉,大約需要四至六堂課,視乎個別學員的經驗和其設計意念的複雜程度。我們會保留部分作品和將部分作品贈予別人,但有些則可能會不小心打破了!」

警察工藝會現有超過四百名成員,其活動除陶藝外,更包括插花、氣球裝飾、編織、雕塑以及半寶石飾物製作。

鄺靜美說:「有趣的是,越來越多男士加入工藝會,我想,他們也許是因為看過我們的展品後,對這門手工藝產生了興趣。」

「學習手工藝所費無幾,其製作過程卻能帶來極大滿足感,參加者又能製作精美作品,這些都是金錢不能換取的快樂。」

大家更可以像關美嬋那樣,將自己的作品變為一盞新穎的客廳照明燈。

關美嬋說:「我製作了多件小型作品,包括一艘船和一截樹幹,我希望將它們融為一體,於是就有了照明燈的設計意念。」

鄺靜美、趙彩虹和關美嬋不約而同邀請警隊成員踴躍加入工藝會,有意者請與鄺靜美(2611-3220)或趙彩虹(2798-3312)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