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市民信賴投訴警方制度


警務處處長曾蔭培出席由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舉辦的研討會時表示,本港市民有信心警方會認真處理投訴,並迅速採取跟進措施。

該研討會於三月八日在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有不少來自海外投訴警察組織以及執法機關的代表參與。此外,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和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主席鄧國楨亦分別在會上發言。

曾蔭培說投訴警察課去年共接獲三千六百七十三宗投訴,平均每日十宗,即警方與市民接觸每一千三百九十四次,便有一宗投訴。將近百分之三十三的投訴關乎市民認為警務人員疏忽職守。

他說這些數字證明市民相信警隊的投訴制度是可靠和有效的,而警隊則可從投訴中獲得寶貴回應,作為促進自我改善的動力。

他說:「市民有信心無論他們所提出的問題看來如何瑣碎,警隊都會加以關注,而警隊的投訴制度則能夠確保處方針對投訴採取適當措施。」

「我們非常重視市民對於警隊服務所提出的意見,並視每一宗投訴為改善服務水平的契機。」

曾蔭培說投訴警察課以服務質素高及調查公正見稱,而投訴程序中既有的制衡制度亦同樣享有美譽。

他說:「投訴警察課的工作由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負責監察,該會是有效而獨立的民間監察團體。市民有信心向投訴警察課作出各種投訴,無論嚴重與否,這證明他們信任該課。」

曾蔭培補充說,目前的投訴警察制度是經過特別設計的,旨在鼓勵前線警務人員從與市民接觸時可能犯下的錯誤中學習。

他說,警隊轄下各工作改善小組目前正積極從多方面研究進一步改善警隊的投訴制度,包括參考私人機構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及加強指導前線警務人員如何處理衝突場面。

曾蔭培總結說,香港警隊正積極加強與市民的溝通,這樣做可增強他們的信任。投訴警察課的現行制度不僅為香港市民服務,同時也為警務人員服務。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