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News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交通部引入新系統
檢控違例車輛「一條龍」

•新系統能夠自動分析相中車輛有否違例。

隨著交通總部全面使用「非截停車輛檢控系統」(ANTECS),人員處理包括衝紅燈及超速等非截停車輛交通違例事項的效率將顯著提高。

交通總部總警司鄧厚江和中央交通違例檢控科警司陳永康,於三月二十一日向新聞界介紹該套最新電腦系統。該套耗資六百萬元的新系統於去年七月開始由資訊系統部發展,今年二月進行嚴格測試,並於三月十二日開始運作。

新系統以數碼相片處理模式,處理由偵察車速攝影機系統及衝紅燈攝影機系統拍下的照片。照片將直接儲存在電腦磁碟內,新系統會自動將照片下載、分析相中地點的路面車速限制、違例車輛的速度、自動辨認車牌號碼以及即時從運輸署系統得到已登記的車輛及車主資料。人員只需經過簡單操作,新系統便會根據有關資料自動列印所需文件,包括向車主查核司機身份的表格以及擬予控告通知書等,所印發的信件更可經由系統提供的自動摺信機入封,簡單方便。

成功確定涉案司機身份後,系統更可以即時發出傳票或定額罰款告票。

此外,該系統亦會連接至司法機構的電腦系統(即CASEMAN),自動傳遞傳票申請書及自動取得法庭對違例司機的裁決資料,供警方日後作統計之用。

此新系統亦可統計交通違例等數據,以協助交通總部以及各區定時檢討衝紅燈及超速的違例情況,以便作出相應安排或策略調動。

陳永康表示,新系統可減省沖曬相片、讀取車牌、尋找車主資料、處理各類文件及檔案、發信及摺信和發傳票的人手。以往由偵測至向違例車主發出通知一般需要七至十個工作天,在新系統的協助下,處理該類事項的時間將縮短至一至三個工作天。

陳永康補充說:「這套新系統亦可兼顧所有現時警隊沿用的傳統偵察車速攝影機及衝紅燈攝影機的個案,估計當警隊陸續添置新數碼相機,以及將現有的攝影機提升為數碼相機後,新系統的性能將獲得全面發揮,而人員處理這類案件的效率將大大提高。」

此外,鄧厚江說:「使用這套系統旨在改善後勤人員處理這類交通違例事件的效率,尤其是考慮到偵察車速攝影機系統及衝紅燈攝影機系統擴展計劃將於本年推行。初步估計,新系統可以節省百分之三十的處理時間,騰出的人手可用來處理其他違例事項。」

另一方面,交通總部即將試驗一套攝影/電腦系統雛型,該系統可在任何時間,包括深夜時分,使用紅外線閃光燈拍下違反交通規例車輛的清晰彩色照片。警方去年曾於各陸上總區試驗另一套類似系統,並根據從中得到的意見進行改良。

新系統可拍攝一百二十米範圍內的影像,並能儲存高達一萬張高質素照片,供上庭作證之用,而內置紅外線攝影機則可確保在夜間亦能拍攝清晰的照片。

交通總部總督察(行政及支援)江啟祖說:「我們將仔細試驗此系統雛型,如它符合要求,我們會考慮添置。我們的長遠目標是增加使用攝影儀器,以便在法庭上提供更可靠和方便的證據。這可以節省更多工作時間,讓人員處理其他職務。」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