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北望神州
充實自我

•(左起)張永偉、吳少雄、勞天生和霍品誠很高興有機會前往內地交流學習。

警隊首次為員佐級和督察級人員舉辦內地研習課程,藉此增加學員對公安機關和內地社會政經現況的了解,以及進一步推廣普通話。

第一批共十五名來自各單位的警員至總督察級人員,將在警察訓練學校校長黃年率領下,於四月二十二至二十八日,前住北京和上海的公安大學交流學習。第二批學員則將於今年十月前赴內地。

除了參加課堂講授外,學員還會獲安排前往北京和上海公安機關各單位,親身了解有關部門的設備、編制和培訓等事宜,以及公安人員的日常工作情況。

助理處長(訓練)葉國強說:「這次交流活動的目的是多方面的,包括提高人員對內地公安機關的認識,進一步了解當地的法律制度和司法程序,以及文化、社會、政治和經濟現況等;當然,推廣學習和使用普通話也是我們的目標之一。」

香港警隊與內地公安機關的合作關係非常密切,不少高級人員曾前往內地公安機關考察交流,促進雙方互相了解,就攜手打擊跨界罪案等事項制訂政策。

葉國強說:「警隊提供這個研習機會予初級警務人員,符合政府提倡兩文三語及終身學習的方針,在增廣見聞之餘,更可令前線人員多些了解內地的情況。這方面的知識有助他們將來處理與內地有關的案件。」

由於學員們肩負重任,訓練部採用相當公平及嚴謹的遴選程序。主辦單位成立了一個由總警司(內部訓練)何子棠主持、成員包括訓練部和人事部人員以及普通話導師的遴選小組,根據候選人的服務紀錄、普通話水平、溝通和表達能力,以及談吐和儀表等,進行遴選,最後從五十四名獲各單位指揮官推薦的候選人中選出三十名,分兩批參加今年的交流考察課程。 葉國強說:「獲選人員來自各單位以及不同職級,擁有豐富的不同範疇警務工作經驗,這非常有利於他們與內地同行交流切磋,從而達到此行的目的。」

他說:「我對學員們寄予厚望,希望他們善用這次難得的機會,努力充實自己,日後將有關經驗傳遞予其他同事,共同為不斷提高警隊的服務水平而努力。」

獲選參加交流課程的人員包括能操流利普通話並能夠讀寫中文的外籍同事。大家紛紛感謝警隊為他們提供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以及上司和同事的全力支持,並表示會盡力透過參與課程充實自己,不負所託。

油麻地分區高級督察霍品誠早年於英國大學修讀有關中國的課程,其後前赴北京和台灣學習中文和普通話。他說:「在一國兩制下,警隊人員有必要加強與內地公安機關的溝通,進一步了解他們的工作,因此,我十分嚮往參加這項交流課程。」

新界北總區交通部警署警長吳少雄說:「我曾經從不同的途徑知悉內地公安人員的文化水平非常高,相信這次課程能讓我親身體驗,並向他們學習。」

投訴警察課九龍辦事處警長勞天生曾修讀由中文大學舉辦的警學課程,他說:「我希望藉著參與這次課程增加對內地公安的認識,包括其管理模式,相信這對於我日後的工作有所幫助。」

刑事情報科偵緝警員張永偉則說會善用這次機會增廣見聞、擴闊眼界。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