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員助癮君子脫毒海

•王志高對成功幫助別人脫離毒海感到非常高興。

何為助人為快樂之本?看看警員王志高拿著一名母親感謝他義助其子脫離毒海的信時面上露出的微笑,相信大家便會明白箇中真諦。

現隸屬屯門分區巡邏隊的王志高表示,今年一、二月期間該名癮君子向警方舉報毒販的不法活動,當時駐守屯門警區特別職務隊的王志高對該名年約二十歲男子的一句說話留下深刻印象。該名男子當時說:「我希望毒販全部被繩之於法,我被他們害得很慘!」

王志高說:「後來我有機會再與該名年輕人接觸,發現他是一名新移民,在內地時已染上毒癖,其後跟隨家人移居香港。他在香港沒有朋友,與父親關係惡劣,但與母親的感情卻非常好。根據我的觀察,該名年輕人只是缺乏他人關心而誤入歧途罷了。」

「最令我感觸的是年輕人的父親直呼其子為『白粉仔』—— 連他的家人也不支持他,還有誰可以幫助他呢?」

王志高曾就應否伸出援手協助該名青年徵詢上司的意見,以確保不會與工作有衝突或造成影響。他說:「雖然我希望他信賴我,與我分享他的問題;但我亦向他重申如果他從事不法行為,警方仍會依法辦理。」

其後,王志高經常利用工餘時間探訪該名青年及其家人,嘗試了解他的嗜好和需要,以便從旁開導他。他說:「我鼓勵他擴闊生活圈子,多參與有益身心的活動,不要令自己終日無所事事。另外,為免他過份依賴我,我更鼓勵他自行與一些戒毒機構聯絡,重建自信。」

戒除毒癮是一條漫長而充滿引誘的路途,該名癮君子亦曾經動搖過,不過王志高一點也沒有氣餒。反而是該年輕人的父親最初的不諒解態度曾令他感到沮喪。「他的父親最初曾一度將其子未能戒除毒癮的責任推在警方身上,我花了不少心血糾正他。」

「加入警隊十三年以來,這是我首次身體力行去協助人脫離毒海,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幸運地,我的愛心及關懷終能助他渡過難關。看著他由終日懶洋洋變成現時精神奕奕的模樣,我感到很安慰。更令我感動的是他終於與父親言歸於好,連其患病的母親亦因此而變得心情開朗。」

「輔導誤入歧途的年輕人雖然不是警務人員的主要職責,但我認為如果我們在情況許可下,伸出援手幫他們一把,不但可以改變他們的一生,更有助防止罪案,對我們本身、警隊、市民以及社會都有莫大的好處。只要時間分配得宜,能夠幫助別人其實是一件有意義及令人快樂的事哩!」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