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處長到訪內地加強交流

•曾蔭培處長率領代表團與廣東省公安廳梁國聚廳長等人會晤。

警務處處長曾蔭培於五月二十三日至三十一日,率領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劉振星、監管處處長馮兆元、聯絡事務科高級警司馬維騄、處長私人助理黃序海及紅磡分區警署助理指揮官 (刑事) 陳文武,一行六人到內地進行為期九天的工作會晤及友好訪問。

這是處長自年初上任以來,首次到內地進行一年兩度的雙邊工作會晤。

警隊代表團首先前往北京與公安部部長助理朱恩濤進行工作會晤,會上雙方回顧兩地過去六個月的警務合作情況,商討打擊跨界犯罪的政策和方向。

雙方均認為有需要在教育培訓、刑事偵緝技術和情報交流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

訪京期間,代表團得到公安部賈春旺部長接見。賈春旺強調兩地警務合作對維護治安的重要,並高度肯定雙方合作的成果。

代表團隨後前往大連訪問,並與劉長德副市長會面。

期間,代表團到訪大連市公安局,與孫廣田局長交換警政心得;又參觀騎警訓練基地、交通指揮中心、派出所和看守所。

訪問的下一站是位於瀋陽的國家刑事警察學院,負責人特別向代表團深入介紹學院的先進化驗設備。

其後訪問團與遼寧省公安廳莊敏副廳長會晤,並參觀出入境管理中心和公安廳指揮中心,向工作人員了解中心的運作模式。

隨後代表團南下廣東,在南海市與廣東省公安廳梁國聚廳長及省公安廳其他主要官員會晤。

雙方回顧粵港以往的合作情況,探討未來的合作方向。曾蔭培與梁國聚一致同意成立專責小組,透過四項措施打擊槍械案件:互報槍案消息;互報疑犯資料;加強雙方於彈頭鑑證方面的合作;以及加強邊防與水路的聯合打擊行動。

此外,會上亦探討一些共同關注的問題,例如毒品及有組織跨界犯罪等。雙方均認為,連來的專項聯合行動成效十分理想,應該繼續定期採取聯合行動,重點打擊兩地共同關注的犯罪活動。

代表團最後一站是到訪深圳,與深圳市公安局張永強局長會面,就港深兩地警務交換意見及討論如何應付青少年濫用精神科藥物問題。

代表團於五月三十一日經皇崗口岸返港,為期九天的工作會晤及友好訪問正式結束。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