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犬隊熱烈期待沙嶺新基地

•警犬隊九龍灣臨時基地。沙嶺新基地預計於二○○三年落成。

•警犬隊未來的中堅份子。

警犬隊將在未來數年內遷入佔地超過兩公頃、位於沙嶺的新基地,新基地將提供一系列現代化的設施。

沙嶺新基地設施

沙嶺新基地座落邊界區總部側,將提供優良的狗隻訓練及配種設施。由策劃及發展部警司盧嘉敏率領的小組負責統籌該項計劃。

策劃及發展部總督察朱熾柏表示,警犬隊將和重點及搜查組共用新基地。新基地是針對兩個單位的工作需要而設計,將更能符合它們在行動及訓練方面的需要。

隨著對警犬隊的服務需求日增,尤其是越來越多國際活動在香港舉行,能執行巡邏、緝毒及偵測爆炸品等任務的警犬的角色亦日趨重要。

沙嶺新基地將提供設計較佳的狗房、大面積的戶外操練場地、先進的檢疫狗房、配種中心及先進的獸醫設備。此外,新基地附近將種植大量樹木,並以太陽能發電以節省能源。

朱熾柏說:「由於新基地建於邊界區總部旁,它們可共用多項後勤設施,如飯堂、洗衣房及槍房,因此有關計劃將更符合經濟效益。」

策劃及發展部總警司榮麗珊於五月三十一日出席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該委員會其後向財務委員會建議通過有關撥款。榮麗珊在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上表示,新基地的設施將大大有助警犬隊和重點及搜查組執行日常任務。新基地將由兩幢三層高的建築物組成,提供多項設施,如辦公室、課室、室內訓練設施、戶外操場及一個訓練場,以及狗房和獸醫設備。

助理處長(行動)張之琛期望沙嶺新基地可助警犬隊和重點及搜查組為市民及警隊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遷入九龍灣臨時基地

警犬隊和重點及搜查組已於六月二十六日從皇后山基地搬往九龍灣的臨時基地,該處原為政府飛行服務隊的基地。兩個單位會以該處為臨時基地,直至二○○三年沙嶺新基地啟用,而有關工程將於本年十二月開始。

警犬隊聯同重點及搜查組於一九九五年遷入由軍營改建成的皇后山基地。由於皇后山基地需於本年內關閉,警犬隊與重點及搜查組須遷入臨時基地。

警犬隊總督察江卓洲表示,他及其同事十分懷念皇后山基地廣闊的草地。

他說:「皇后山的環境很美,其廣闊的戶外場地很適合警犬進行操練。但由於其室內設施較為落後,因此我們樂意遷往設備較現代化的新基地。」

為了配合警犬隊的運作需要,九龍灣臨時基地進行了若干必須的戶外改建工程,包括興建狗房、在操場種植青草等。

江卓洲說:「與皇后山比較,九龍灣的室內設施無疑較為完備,例如狗房及替狗隻清洗的設施亦已有所改良,不但能減低警犬染病的機會,更可進一步提高人員的工作效率及專業性。」

雖然臨時基地的室內設施較以前為佳,卻沒有足夠的戶外操練場地。這個問題將於沙嶺新基地落成後迎刃而解。

江卓洲說:「沙嶺新基地會以適合的材料興建,以確保人員的職業安全及狗隻的健康。」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