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News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成立科技罪案調查組
商罪科如虎添翼

•科技罪案調查組人員使用優良器材偵查高科技罪案。

隨著商業罪案調查科成立科技罪案調查組,警方打擊及調查資訊科技罪行的能力及知識將進一步提升。

科技罪案調查組是由以往的電腦罪案組擴充而成,新的調查組有三個分組:行動分組、法證調查分組和情報及支援分組。

科技罪案調查組高級警司吳錦榮表示,過去十年來,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商業及金融行業越趨全球化,因此警方成立科技罪案調查組,以打擊由此引發的科技罪案。

吳錦榮說:「新調查組獲增撥人手及科技資源,將有助警隊增強調查科技罪案的能力、發展被認可的電腦法證技術、為有關打擊電腦罪案的警務工作作出法律及技術性研究、搜集情報及與業內專業人士和海外執法機關進行聯絡。」

「以往電腦罪案組只有十七名同事負責調查工作,現時則有四十二位人員在科技罪案調查組從事打擊科技罪案的工作。當中,三十五名人員擁有與資訊科技或有關科目的學士至博士學歷。我們打算在未來兩年額外招攬三十一名擁有類似學術背景的同事加入調查組。」

他續說:「我們更會增添新儀器,並會於今年稍後在警察總部警政大樓開設電腦法證檢驗室。」

科技罪案調查組在發展認可訓練計劃亦花了不少功夫。吳錦榮說:「我們會從內部及對外兩方面就不同調查儀器的運用進行訓練和研究,進一步發展人員的知識與技巧。」

「我們亦會與大專學院例如香港科技大學合作,舉行訓練計劃,令人員在電腦法證及起回數碼證據方面保持專業水平,這兩方面的工作對調查及起訴電腦罪犯尤其重要。」

科技罪案調查組警司陳國雄表示,由各單位志願人員組成的科技罪行初步支援小組將有助把調查電腦罪案技巧進一步擴展至其他前線單位。科技罪行初步支援小組的成員均已接受專業訓練,專責處理牽涉資訊科技器材的案發現場。

陳國雄說:「科技罪行初步支援小組成員稍後將參加一個深造課程,課程會於本月稍後展開,直至明年二月。我們更考慮進行另一次招募科技罪行初步支援小組成員的計劃,增加打擊科技罪案的人力資源。」

人員如需諮詢科技罪案調查組有關調查科技罪案的意見,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60-4800或2860-4797,或於辦公時間外致電2860-5013。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