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Got something to say? Write to OFFBEAT and say it. We're here for you. Address letters or faxes to OFFBEAT Editor.
Or email us at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 We will not publish letters sent anonymously or under pretense names. We will withhold names on request. Please include your daytime telephone number.
請將信函寄交或傳真予《警聲》編輯,或用電子郵件傳至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匿名或假名信恕不刊登。本刊可應要求不登出姓名。來信請附日間聯絡電話。


一個警務人員的回應

讀了八月三十一日《經濟日報》刊載活力先生的專欄文章《警隊應趁機換馬》,感到有點心痛,也有頗多感觸。

活力先生寫了三件目睹的前線警員事例。一是有個司機坐在停泊路邊的警車上,大模斯樣地吸煙,並不停伸手將煙灰彈出街;二是幾個警員在茶餐廳吃早餐、看報紙,旁若無人地高談闊論,粗言穢語四起,不堪入耳;三是有個警員下午時份邊行邊食一串魚蛋,醜態百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警員都身穿軍裝在前線執勤的。這就完全破壞整個警隊的形象了。試想,市民看到我們的警員是如此不注重紀律,心裡會有什麼想法呢?他們一定會說,這樣的人怎能配當警員?這樣的警員實在令市民失望了!

是的,市民對我們警隊要求很高、希望很大,他們不願意看到穿著軍裝的前線人員是如此散漫,如此不注意儀態。他們對這樣的警員會失去信心,從而對整個香港社會治安也失去信心!可見,一小撮警員行為不檢點,會影響整個紀律部隊的良好形象。正如幾粒沙子掉在一鍋粥裡,整鍋粥便叫人無法下嚥。這是多麼可惜!

無可否認,我們前線警員的工作十分辛苦,每日巡更八小時,日曬雨淋,有時還要忍饑捱餓。我們應該看到,我們的工作又是十分神聖而有意義的,我們肩負香港六百萬市民的委托,維護香港每日二十四小時的治安,確保香港是全世界罪案率極低的城市之一。

事實上,我們絕大多數的同僚平時都能努力工作,都能檢點自己,尤其是穿上軍裝執勤時,他們都能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工作。活力先生在文章裡所提到的三件事,僅僅是同僚中一小撮人的不良行為。他們的人數儘管不多,但影響極壞!難怪活力先生批評道:「三件事看似雞毛蒜皮,但,紀律部隊點可以散散漫漫,俾三幾隻害群之馬影響到全隊警隊的形象?」我們應當虛心接受活力先生的批評。

讀了活力先生的文章,我進一步認識到,警隊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以及所有的表現,都會引起市民的注意及評議。因此,我們每個人都要樹立良好的工作及生活作風。警員在大庭廣眾面前高聲講粗話,當然不為市民所容;而警員在馬路上邊走邊吃魚蛋,那更不像話了。

有人說,男人講幾句粗話,也是平常不過的事。問題在於幾個當值警員在公眾場合講起粗話口沬橫飛,那肯定會給市民留下不良印象。

身為一個前線警員,有時巡更執勤的過程,想起一些不愉快的事,也會想在同僚面前「炒蝦拆蟹」。活力先生的文章使我反思,如果我這樣講粗話,多少會給警隊蒙羞,使警隊的形象受損。今後我要處處維護警隊的形象,時刻用警隊的紀律約束自己、檢點自己的行為操守。

陳傑利警長

*本文只有中文版本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