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罪案研討會



1 張相片




提升警隊人員調查科技罪案的能力,是有效打擊科技罪案的一個重要策略。因此,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舉辦一系列研討會,向人員剖析最新的科技罪案趨勢, 並教授一般科技罪案的調查技巧及處理數碼證據的正確步驟。研討會亦向前線人員介紹科技罪案組及科技罪行初步支援小組提供的服務,以協助前線人員在處理科技 罪案時所遇到的問題。

有關研討會,分別於四五月間在五個陸上總區、水警總區及警察總部舉行,對象是日常工作經常接觸到科技罪案的督察級及以下人員。

科技罪案組高級督察陳志勇強調:「科技罪案組全面支援前線人員,包括電腦法理鑑證、科技罪案調查的訓練及科技罪行初步支援小組的服務,人員亦可致電該組熱 線,查詢有關科技罪案事宜。」

為讓更多前線人員了解科技罪案的調查架構及科技罪案的基本調查技巧,科技罪案組已加強培訓前線人員,並透過研討會讓人員加深了解科技罪案,互相交流經驗。

去年警隊共收到一千五百零六宗科技罪案報告,其中百分之八十三屬於以下三類罪案:(一)網上遊戲 — 如非法取用其他遊戲者的賬戶及工具;(二)非法取用電腦 — 如盜取他人的電郵戶口及密碼;及(三)網上商業詐騙 — 如透過網上拍賣電子貨物,但收到貨款不寄出貨物。由於前線人員經常處理該等案件,科技罪案組會繼續舉辦類似研討會及培訓課程,加強人員處理該類案件的能 力。

參加者表示研討會富創意及啟發思考,提供一個有效平台以分享科技罪案調查技巧及交流經驗。



科 技罪案組辦研討會向人員剖析最新科技罪案趨勢。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