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採取全面綜合方法 提升情報收集能力



1 張相片





警隊現正採取全面綜合方法,力求達至策略方針三 — 「強化全警隊刑事情報收集」的目標。根據刑事情報科所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和專研小組與高級警司及以下各級人員的晤談所收集的意見,刑事部訂立了這個方 案。

在闡述新方法的主要目標及特點前,刑事情報科總警司蘇錦成指出,自策略方針三於策略行動計劃二○○八至二○一○年推出後,人員都全力支 持參與多項計劃及措施。他指出:「建立『情報收集,人人有責』的文化是長期承諾。在策略行動計劃二○○八至二○一○取得的成就,正好為策略行動計劃二○一 ○至二○一二打好穩健基礎。刑事部希望現正推行及即將推出的新措施會帶來更豐碩的成果,加強情報收集工作,以更配合情報為主導的警政。」

蘇錦成補充說:「警隊管理層明白,有效的情報收集不單有助情報主導的行動,同時能減少人員在執行職務期間面對的危險。因此,我們矢志不 移,誓要達成策略方針三的目標。」

他表示樂見在不少案件中,有效的情報收集促使行動成功,並保障了參與行動人員的安全。

四 項主要計劃

至於如何在策略行動計劃二○一○至二○一二達到策略方針三的目標,蘇錦成表示新措施會由四個主要計劃組成。刑事部繼續負責進一步發展警 隊刑事情報系統,以及改善與情報收集相關的政策和程序;新界南總區負責推廣全警隊參與情報收集工作,而警察學院則落實執行培訓課程。

「新界南總區、警察學院及其他主要單位加入制定促成策略方針三的各項主要計劃,顯示人員更積極參與這個對警隊工作非常重要的範疇。」他 說。

蘇錦成在概述首項計劃的主要特點時說:「警隊會制定新計劃及措施,以加強警隊刑事情報系統對外對內的聯繫,同時將推出呈交情報表格的電 子傳送系統。警隊亦正考慮在前線單位增設情報聯絡助理一職,務求加強前線與警隊刑事情報系統單位的工作關係。」

推出資料呈報表格的電子傳送系統,旨在方便及鼓勵人員提交有關表格。這個電子系統亦會成為警隊刑事情報系統單位的有效管理工具,既可供 處理資料呈報表格,同時又可向呈交人員作出適時回應。

蘇錦成指出,第二項計劃的兩個主要元素分別是全面檢討,以及進一步發展警隊處理情報的政策及指引。    

全 警隊參與

談到新界南總區在推廣全警隊參與情報收集的角色時,蘇錦成強調必須實踐「3A方針」- 警覺(Awareness)、接受(Acceptance)及行動(Action)。新界南總區會致力推行可持續的措施,鞏固警隊的刑事情報收集能力,並 推出綜合情報收集管理系統。

與此同時,新界南總區指揮官擔任推廣全警隊參與情報收集委員會主席,委員會由各總區副指揮官及刑事情報科總警司組成,負責監察各項措施 的推行,並檢討計劃進展。

蘇錦成繼續說,刑事情報科與警察學院攜手合作制定的培訓課程,提升全警隊的情報收集能力。而提高情報行動專業程度的措施,以及警隊刑事 情報系統單位人員的培訓亦已推出。

參與由刑事情報科舉辦的導師培訓工作坊後,警察學院已為新招募的警員提供基本情報收集訓練。另外學院亦為見習督察、晉升警長及警署警長 的人員籌備情報收集訓練。

刑事部與警察學院已完成製作以「情報收集,人人有責」為題的訓練日套件,將於七月初開始在各單位的警隊訓練日中使用。蘇錦成總結時表 示,落實上述計劃及措施,定能達到策略方針三「強化全警隊刑事情報收集」的目標。

人員在刑事情報收集工作坊熱烈討論。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