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要內容




警隊 滿溫情 同心展關懷
衝破困境、重建家庭






家 —一個溫馨、安全及快樂的名詞,我們在此成長。它需要愛的滋養,同心合力經營及建造。好景不常,一個充滿愛和幸福的家庭,隨著東九龍交通部警員何偉明的逝 世,陷入傷痛悲苦之中……






偉明與太太和兒子的生活照。



在親友同僚眼中,警員何偉明是一位盡 忠職守、惇厚助人的好同僚,深愛家人的好兒子、好丈夫及好父親。很不幸,他患上腦癌,拒絕入院治療。全賴東九龍交通部的長官及同僚一直鼓勵及安慰,他終願 意入院接受治療。可惜藥石無靈,年僅四十歲的偉明終於在二○○九年八月逝世。

偉明在人生末段,須面對死亡的恐懼與無奈。東九龍交通部同僚及警察福利服務課人員經常探望偉明,為他送上深切的慰問與關懷。警察福利主任鼓勵及協助偉明與 家人互相表達心中的愛與遺願,盡量減低他們的傷痛。臨終時,偉明安詳離去。

哀 傷過度、情緒抑鬱

偉明的離逝,令父母、妻兒十分哀傷。思念愛兒的傷痛,令年老雙親患上心臟及高血壓病。妻子Michelle因喪夫之痛,情緒時而抑郁,時而狂躁,視家翁姑 為仇人。Michelle憶述:「丈夫離開后,我頓時感到失去倚靠,無法控制自已。因害怕別人傷害我們,我不讓兒子上學,當時我實在很混亂。」

九歲的兒子Benny被禁止上學。警察福利主任前往家訪及勸導,亦遭拒諸門外。

兒 子被困家中、悽苦莫名

由於Michelle腦中滿是被迫害的妄念,難以信任他人和與人溝通。Benny每天被困家中,不能上課,兩餐亦不得溫飽,令人憂心。福利主任於是尋求其 鄰居女警Wendy幫助看顧她們,Wendy發揮睦鄰精神,向他們伸出援手。事后Benny表示:「爸爸很疼愛我,他的離去,令我很傷心,我的心就像有一 堵牆將我與他人隔絕,我很想哭,但眼淚像被鎖住,難以流出。媽媽說有人害我們,著我不要開門,我很傷心難過。」小小年紀的Benny要面對這困境,真叫人 心痛!

動 員網絡及資源、曙光再現

看到Michelle陷入痛苦及惶恐中,情況亦愈見嚴重,福利主任每天與鄰居女警Wendy及偉明父母聯絡,以便了解兩母子的情況,又致電牛頭角分區同 僚,告知Michelle精神狀況及兒子困於家中情形,并且與社會福利署、Benny小學校長及學校社工緊密聯絡,進行家訪,希望竭盡所能,協助這家庭脫 離困境。后來Michelle情緒失控,搗亂商場。在福利課人員及警署同僚苦勸下,Michelle終願意到醫院接受精神科治療。

接受治療后,Michelle情緒穩定下來。再接受警察福利主任與警察臨床心理學家輔導后,她重拾對生活的信心,也接納了家翁姑的關愛。由於藥物治療對 Michelle十分重要,故福利主任與精神科醫生聯絡,安排精神科社康護士定期探訪Michelle,鼓勵及督導她按時服藥,讓她獲得適當的治療。

重 建家庭、再現笑容

由於Michelle及Benny需要家翁姑照料,福利主任成功協助兩母子搬往家翁姑所居住的屋邨,并遷入較寬敞的公屋單位。得到家翁姑的照料及愛 護,Michelle逐漸康復,重新建立一個溫暖的家。

我們喜見瘦弱的Benny在祖父母照料下,健康成長,成績亦大為進步。而Michelle的精神也康復過來。在心理服務課和福利服務課輔導及支援 下,Michelle及Benny終接受偉明去世的事實,走出陰谷。

展現警隊溫情、關愛戰勝困境

Michelle說:「我們十分多謝警隊福利服務課,心理服務課,偉明的長官和同僚,在我們最惶恐無助的時候幫助我們,協助我們解決困難,重獲幸福,在此 衷心感謝!我們很樂意分享我們的故事,希望藉此令同樣遇到困境的警隊家庭,也可以重新振作,勇於求助,沖破逆境,重建幸福家庭。」

偉明母親說:「偉明不幸離世,我們非常悲痛,情緒大受打擊,心情跌落谷底。每當想起兒子英年早逝,我心中還是很悲痛。但人總要向前望,回想起警務處各長官 和同事的幫助,伴我們一起走過困難時刻,深深感謝。」

九龍警察助理福利主任鄭寶玉的感想

鄭寶玉表示:「我深切感受到偉明父母、妻兒的痛苦。除了協助他們取得福利外,我相信最重要是發揮警隊關愛精神,運用社區資源及動員力量,協助 Michelle重建幸福家庭,重燃他們對生活的希望。今天,看到偉明家人再展現笑容,令我感到難以言喻的欣慰,更體會到我們工作的意義!」

(「同一警隊 同一關懷文化」刊於圖片專輯。)


警 察助理福利主任鄭寳玉(左)為Michelle、Benny及偉明的父母能從傷痛中再次站起來,感到十分高興。








《警 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系科總警司(主席)
黃國偉
警察公共關系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梁婉淑
港島總區總督察 鄺鈞富
西九龍總區總督察
何耀昌
新界北總區總督察 司徒淑嫻
新界南總區總督察 蔣瑞菁
人事部總督察
鄒國基
東九龍總區總督察 廖珈奇
刑事總部總督察
黃奕隆
警察學院 張佩玲
員佐級協會 谷威基

編 輯部
 
編輯: 譚子華(2860-6171)
 
記者: 麥慧賢(2860-6172)
鄧慧中(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胡雅麗(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