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國際警察協會為鼓勵更多年輕人員與世界不同地區的警務人員互相了解和分享知識,於四月二十一至二十七日在澳洲舉辦第二屆世界年輕警務人員研討會。香港分會副主席警司謝振中和聯絡主任警長李志雄代表香港分會參加該次盛會,李志雄亦是該會首名獲推薦出席該海外研討會的初級警務人員。
 
來自三十個國家和地區,逾六十名現職警務人員參加研討會,討論不同類型的網上罪行、虐待兒童問題、緊急事件回應及災難應變等議題。主辦單位並安排了一系列活動,包括參觀海上救援和罪案現場搜證演習。此外,香港分會兩名代表更有機會與其他國家的代表一同參與模擬槍械訓練,其間,學員需要在受壓力情況下訓練,因而能在模擬練習中加深了解不同國家的戰術及執法權力,擴闊知識和眼界。
 
與會期間,適逢澳洲和新西蘭軍團紀念日(ANZAC Day),紀念在各場戰爭、衝突及維持和平行動中陣亡的澳洲和新西蘭人民。該會兩名代表得到當地政府邀請,參與大型巡遊活動,接受市民夾道歡迎,由此可見,當地政府及市民十分重視和認同警察組織及警隊的工作。
 
總結澳洲之旅,澳洲警方的社區警政十分成功。當地警方鼓勵退休人士參與警方非核心工作,包括搜查工作,此舉除能減輕警方日益繁重的工作外,亦能提供途徑讓退休人士一展所長。
 
各國會員可透過研討會交流意見和專業經驗,了解其他警察部隊的文化。更重要的是研討會提供寶貴機會,讓與會者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和擴大於國際警察協會各分會的網絡。下一屆研討會將由波蘭分會舉辦。
人員出席年輕警務人員研討會,獲益良多。
人員出席年輕警務人員研討會,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