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不同的人對「好漢子」或會有不同的「要求」。然而,若男性做事認真,願承擔、具勇氣,在危難時不畏懼,挺身而出救助弱小,便堪稱「真男人」、「大丈夫」。以下是沙田警區交通小隊警署警長葉少偉在一宗交通意外中,與其他十七名「好漢子」齊心譜寫的救人故事。
 
嚴重的交通意外
 
今年四月二十四日下午三時許,天氣晴朗,派更車一如以往不徐不疾在道路上行駛,車廂內的交通小隊隊員及交通督導員,有的忙於檢視自己的職務,有的討論早前訓令內容,為各自的工作做好準備。
 
突然間傳來響亮的女子呼救聲。人員隨叫聲望過去,發現一輛專線小巴停在馬路上,而左邊後方的車輪下隱約有一名女子正在掙扎。駕車的車長隨即將警車停泊在路旁,人員二話不說,紛紛跳下車,趕到受傷女子旁提供協助。
 
染滿鮮血的右腳
 
在一宗交通意外現場,人員首要工作是拯救生命及防止意外惡化。因此在下車後,大家即時「各就各位」,一方面安排人手指揮交通,並指示車上乘客下車以減輕車輛重量,另一方面通知「九九九交通及指揮中心」要求消防及救護人員到場,同時協助女傷者止血。
 
女傷者不斷大聲呼喊及掙扎,意圖把被車輪緊緊壓著的右腿拔出來,結果令傷口流出更多血。面對滿地鮮血,人員擔心女傷者情況會急劇惡化,除盡量安慰女傷者外,亦要求電台催促消防及救護人員盡快到場,以免女傷者因失血過多而出現生命危險。
 
挺身而出好漢子
 
由於發生交通意外,行人道上站滿圍觀的市民,遠遠望去,只見眾人臉上掛著擔憂神色。在茫無頭緒之際,葉少偉突然情急智生,記起了「齊心合力萬事成」這句話,立即向圍觀的市民高喊:「是男人的就出來幫手」。不論是圍觀的市民或附近的街坊,即時有十多名男士一呼百應,一同站在小巴左邊車身,並聽從葉少偉的指示:「一、二、三,起!」在十多名男士一起發力下,終於成功將小巴抬起,再由人員將女傷者救出。」
 
事件過後,葉少偉和所有參與拯救行動的同事及市民均受到社會各界的一致稱許,除讚揚人員當機立斷外,同時指這是香港市民有情義和熱心的見證,並稱他們為「十八銅人」或「十八個漢子」,足證警民合作的重要性。
 
冷靜機智保生命
 
葉少偉總結表示,在三十六年的警隊生涯中,有二十一年都在交通部執勤,遇過不少悲劇和離別。但在這宗交通意外中,最令葉少偉印象深刻的,並非恐怖血腥的場面,而是那種千鈞一髮,刻不容緩的環境。事實上,生命十分可貴,亦十分脆弱,在面對拯救生命的決定時,人員必須保持冷靜,運用個人的機智,能做的都盡力做,務求減低因意外而導致死亡的數字。
 
如果你想在榕樹頭分享你的故事,請電郵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