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不同的人对「好汉子」或会有不同的「要求」。然而,若男性做事认真,愿承担、具勇气,在危难时不畏惧,挺身而出救助弱小,便堪称「真男人」、「大丈夫」。以下是沙田警区交通小队警署警长叶少伟在一宗交通意外中,与其他十七名「好汉子」齐心谱写的救人故事。
 
严重的交通意外
 
今年四月二十四日下午三时许,天气晴朗,派更车一如以往不徐不疾在道路上行驶,车厢内的交通小队队员及交通督导员,有的忙於检视自己的职务,有的讨论早前训令内容,为各自的工作做好准备。
 
突然间传来响亮的女子呼救声。人员随叫声望过去,发现一辆专线小巴停在马路上,而左边后方的车轮下隐约有一名女子正在挣扎。驾车的车长随即将警车停泊在路旁,人员二话不说,纷纷跳下车,赶到受伤女子旁提供协助。
 
染满鲜血的右脚
 
在一宗交通意外现场,人员首要工作是拯救生命及防止意外恶化。因此在下车后,大家即时「各就各位」,一方面安排人手指挥交通,并指示车上乘客下车以减轻车辆重量,另一方面通知「九九九交通及指挥中心」要求消防及救护人员到场,同时协助女伤者止血。
 
女伤者不断大声呼喊及挣扎,意图把被车轮紧紧压著的右腿拔出来,结果令伤口流出更多血。面对满地鲜血,人员担心女伤者情况会急剧恶化,除尽量安慰女伤者外,亦要求电台催促消防及救护人员尽快到场,以免女伤者因失血过多而出现生命危险。
 
挺身而出好汉子
 
由於发生交通意外,行人道上站满围观的市民,远远望去,只见众人脸上挂著担忧神色。在茫无头绪之际,叶少伟突然情急智生,记起了「齐心合力万事成」这句话,立即向围观的市民高喊:「是男人的就出来帮手」。不论是围观的市民或附近的街坊,即时有十多名男士一呼百应,一同站在小巴左边车身,并听从叶少伟的指示:「一、二、三,起!」在十多名男士一起发力下,终於成功将小巴抬起,再由人员将女伤者救出。」
 
事件过后,叶少伟和所有参与拯救行动的同事及市民均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许,除赞扬人员当机立断外,同时指这是香港市民有情义和热心的见证,并称他们为「十八铜人」或「十八个汉子」,足证警民合作的重要性。
 
冷静机智保生命
 
叶少伟总结表示,在三十六年的警队生涯中,有二十一年都在交通部执勤,遇过不少悲剧和离别。但在这宗交通意外中,最令叶少伟印象深刻的,并非恐怖血腥的场面,而是那种千钧一发,刻不容缓的环境。事实上,生命十分可贵,亦十分脆弱,在面对拯救生命的决定时,人员必须保持冷静,运用个人的机智,能做的都尽力做,务求减低因意外而导致死亡的数字。
 
如果你想在榕树头分享你的故事,请电邮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