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書名: 死前會後悔的25件事

作者: 大津秀一;詹慕如譯

出版: 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二〇一二年五月

作者是一名內科部緩和醫療的專家,在他接觸過的患者中,或多或少都懷抱著某些未竟之事而感後悔,程度各有差異,若能明白活在當下,把每天都做到最好的人,臨終之際便感無悔。因此,作者希望能告訴大家在臨終前一般可能會覺得後悔的事,讓大家能趁身體還健康時及早完成,你的人生就不留下太多的遺憾。

「面對死亡時,許多人確實會領悟到『活著』有多麼可貴,但作者認為並不是人最終極的目的,長壽或健康只是實現自己夢想或希望的一種『手段』而已。」可是,只要身體不健康,就會失去一切挑戰人生的機會,因此,定期的身體檢查是非常重要,「與其病後花錢,不如病前花錢...趁著還健康時,好好愛惜健康」。

人在將死之際,通常不能說話,也無法動彈,可惜家人和患者的想法落差很大,作者建議大家趁著還健康的時候,就事先跟家人討論遇到緊急狀況時的處置方法,寫下「生前預囑」,包括如何處理遺產、葬禮要求和病重者對親人照護的取態,讓患者及家人安心把所有想做的事都能完成。

「人總有各種夢想,一旦放棄,實現夢想的可能性就變成零,如果堅持不放棄,可能性就不會是零。」但比起夢想無法實現,在死前更讓人後悔的,或許是沒有為了實現夢想而竭盡所能,因此,作者鼓勵我們要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堅持到底,減少後悔。

現代社會,大家工作的時間長,忽略培養自己的興趣,作者遇到一些年輕病患者,感觸良多地慨歎沒有早些培養一、兩種興趣,亦有一名糖尿病患者,在生病後學懂散步的樂趣,發覺只是全神貫注地行走時,就可以忘記不愉快的事,大自然原來是這麼的美。那麼,還不早些投入興趣的活動,如享受旅遊、聽音樂,劃下美好的句點。

有一些個案,就是患者沒有美好的戀愛回憶而感到後悔,有些更是後悔沒有結婚,或沒生孩子,有一些孩子沒結婚,父母也會怪責是自己的責任,心裡總是不斷掛念,因此,家長最好儘早讓孩子獨立,鼓勵他們組織家庭。

作者認為,能提筆留下書信,將心底話與家人分享,替自己留下活過的證據,也可帶給後人力量,確立自己的哲學,對生和死有更透徹的了解,思考生與死的意義,一定能更勇敢地面對人生,對所愛的人說一聲「謝謝」,作者強調這是最不可或缺的一句話。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