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张相片

书名: 死前会后悔的25件事

作者: 大津秀一;詹慕如译

出版: 天下远见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二〇一二年五月
 
作者是一名内科部缓和医疗的专家,在他接触过的患者中,或多或少都怀抱著某些未竟之事而感后悔,程度各有差异,若能明白活在当下,把每天都做到最好的人,临终之际便感无悔。因此,作者希望能告诉大家在临终前一般可能会觉得后悔的事,让大家能趁身体还健康时及早完成,你的人生就不留下太多的遗憾。
 
「面对死亡时,许多人确实会领悟到『活著』有多么可贵,但作者认为并不是人最终极的目的,长寿或健康只是实现自己梦想或希望的一种『手段』而已。」可是,只要身体不健康,就会失去一切挑战人生的机会,因此,定期的身体检查是非常重要,「与其病后花钱,不如病前花钱...趁著还健康时,好好爱惜健康」。
 
人在将死之际,通常不能说话,也无法动弹,可惜家人和患者的想法落差很大,作者建议大家趁著还健康的时候,就事先跟家人讨论遇到紧急状况时的处置方法,写下「生前预嘱」,包括如何处理遗产、葬礼要求和病重者对亲人照护的取态,让患者及家人安心把所有想做的事都能完成。
 
「人总有各种梦想,一旦放弃,实现梦想的可能性就变成零,如果坚持不放弃,可能性就不会是零。」但比起梦想无法实现,在死前更让人后悔的,或许是没有为了实现梦想而竭尽所能,因此,作者鼓励我们要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坚持到底,减少后悔。
 
现代社会,大家工作的时间长,忽略培养自己的兴趣,作者遇到一些年轻病患者,感触良多地慨叹没有早些培养一、两种兴趣,亦有一名糖尿病患者,在生病后学懂散步的乐趣,发觉只是全神贯注地行走时,就可以忘记不愉快的事,大自然原来是这么的美。那么,还不早些投入兴趣的活动,如享受旅游、听音乐,划下美好的句点。
 
有一些个案,就是患者没有美好的恋爱回忆而感到后悔,有些更是后悔没有结婚,或没生孩子,有一些孩子没结婚,父母也会怪责是自己的责任,心里总是不断挂念,因此,家长最好尽早让孩子独立,鼓励他们组织家庭。
 
作者认为,能提笔留下书信,将心底话与家人分享,替自己留下活过的证据,也可带给后人力量,确立自己的哲学,对生和死有更透彻的了解,思考生与死的意义,一定能更勇敢地面对人生,对所爱的人说一声「谢谢」,作者强调这是最不可或缺的一句话。
 
「心聆团队」第五队麦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