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新界南總區推出「環保蜂試驗計劃」,宣揚實踐社會責任。計劃主要集中在「保護環境」和「社區工作」兩個範疇。

該總區所有單位成立「愛心組」和「環保組」,以推廣由總區工作小組所認定的社會責任活動,例如反毒品活動、長者健康講座、長者服務、非華裔兒童中文班、簽署器官捐贈卡和捐血、節能、植樹、舊書和衣物回收及廚餘再造等活動。

新界南總區採用「EDGE」策略,即Education(教育指導)、Dedication(無私奉獻)、Good Practices(典範分享)和Evolution(與時並進),四管齊下,宣揚理念和提升人員實踐社會責任的意識,鼓勵和促導他們參與計劃。此外,人員透過不同媒體,分享良好行為和成功個案。

各單位管理人員不時監察和定期檢討愛心和環保兩組的進度,從而達至最佳的成效和確保持續發展。

計劃的進度令人鼓舞。荃灣警區不單是新界南環保蜂環保角設計比賽的冠軍單位,還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包括「一隊一盆栽」計劃和「節約能源」推廣活動。各辦公室獲發四款貼紙,以便貼在各種電器上,提醒人員節約能源。此外,機場警區參與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主辦的廚餘再造計劃。機管局向機場商戶和政府機關收集廚餘,然後安排將廚餘送往機場外的工場加工製成肥料。新界南交通部也舉辦捐贈活動,收集玩具、二手相機和書籍等,再將它們贈予社區。另外,十名新界南衝鋒隊隊員正努力學習理髮技巧,冀日後培訓義工學生,為長者提供免費剪髮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