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今年七月一日,網上瘋傳一名警察在風雨中執勤,昂然挺立維持遊行秩序的相片,即日已吸引過萬網民讚好。《警聲》找來當事人,現身說法。
 
機動部隊H連第一小隊警長陳兆華及另一名警長和六名警員在七月一日派駐灣仔杜老誌道及軒尼詩道交界,主要負責人群管制及公眾安全。他說:「當天的工作是維持遊行秩序,讓市民按既定路線遊行,以確保道路順通。」
 
他從沒想過工作的時候會被拍下照片並上載社交網站。他笑說:「要多謝攝影的朋友,在最大雨的五至十分鐘,以一個如此美麗的角度拍下照片。」他當初有點擔心會有負面的評語,幸好正面回應此起彼落。他感到很安慰,認為是為警隊打了一支強心針。「只要盡忠職守,做好本份,市民是會看到的。」他說。
 
其實當天,他曾遇到一些人的挑釁,尤其在遊行較緩慢的時段,部分市民因未能暢順向前走而惡言相向,找他出氣。他說:「記得有幾名市民更慫恿其他人衝出遊行路線範圍。」問及他如何處理,他指在維持治安的同時,亦體諒有人鼓譟的原因,因此他以高度的克制,並禮貌地請他們守秩序。誠然,大部分市民都是理智及遵守法紀的。
 
陳兆華已有十多年處理大型活動的經驗,他認為大多數市民都是守法有禮的,身為警務人員,在維持法紀之餘,亦應盡力協助他們,因此即使在風雨下,亦不會離開工作崗位片刻。
 
當天,H連逾二百名人員執勤,他感謝與他並肩作戰十七小時的同僚,他指市民讚揚的榮譽歸於七一工作的所有人員,他明白箇中的困難並勉勵人員說:「只要我們用心做好每項工作,一定會得到市民的支持。」

 

陳兆華感謝與他並肩工作的同僚。
陳兆華感謝與他並肩工作的同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