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今年七月一日,网上疯传一名警察在风雨中执勤,昂然挺立维持游行秩序的相片,即日已吸引过万网民赞好。《警声》找来当事人,现身说法。
 
机动部队H连第一小队警长陈兆华及另一名警长和六名警员在七月一日派驻湾仔杜老志道及轩尼诗道交界,主要负责人群管制及公众安全。他说:「当天的工作是维持游行秩序,让市民按既定路线游行,以确保道路顺通。」
 
他从没想过工作的时候会被拍下照片并上载社交网站。他笑说:「要多谢摄影的朋友,在最大雨的五至十分钟,以一个如此美丽的角度拍下照片。」他当初有点担心会有负面的评语,幸好正面回应此起彼落。他感到很安慰,认为是为警队打了一支强心针。「只要尽忠职守,做好本份,市民是会看到的。」他说。
 
其实当天,他曾遇到一些人的挑衅,尤其在游行较缓慢的时段,部分市民因未能畅顺向前走而恶言相向,找他出气。他说:「记得有几名市民更怂恿其他人冲出游行路线范围。」问及他如何处理,他指在维持治安的同时,亦体谅有人鼓噪的原因,因此他以高度的克制,并礼貌地请他们守秩序。诚然,大部分市民都是理智及遵守法纪的。
 
陈兆华已有十多年处理大型活动的经验,他认为大多数市民都是守法有礼的,身为警务人员,在维持法纪之余,亦应尽力协助他们,因此即使在风雨下,亦不会离开工作岗位片刻。
 
当天,H连逾二百名人员执勤,他感谢与他并肩作战十七小时的同僚,他指市民赞扬的荣誉归於七一工作的所有人员,他明白个中的困难并勉励人员说:「只要我们用心做好每项工作,一定会得到市民的支持。」
陈兆华感谢与他并肩工作的同僚。
陈兆华感谢与他并肩工作的同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