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队联同香港大学犯罪学中心六月二十一日於香港大学陆佑堂合办第一届研讨会。

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以「二十一世纪警政面临的挑战」为题,参与者逾百人,包括警队指挥官及本地和海外学者,各人对未来警政的发展及其挑战交换意见。
 
开幕仪式由副处长(管理)马维騄主持,他致辞说:「自步入二十一世纪以来,警政出现了根本性转变。在网络科技革新的推动下,以理念为连系的新形群体,正逐渐取代以血缘和种族关系为主的传统群体。虚拟网络空间赋予的匿名特性,虽然促进网络上意见的自由发表,但亦给予罪犯於网上犯罪的机会。同时,世界各地迅速冒起中产知识阶层,他们对社会和经济上的平等及政府问责性有更高要求。在社会和工作人口中,世代多样性和个人主义亦是常见现象。基於以上种种因素,警队和社会必须不断寻找更有效的对策来保护城市的安全。」
 
香港大学犯罪学中心主任Karen Laidler教授指出,世界正经历著快速的社会变革,不但影响我们日常生活,还改变我们的文化信念和价值观。研讨会标志著警务处与学者间,在机构与个人层面上携手合作的第一步,除建立新连系,还针对社会上的变化开展建设性的对话。
 
研讨会共三个议题:「警察文化的改变」、「工作环境中的世代问题」和「公众信任」,并由六名著名的主讲嘉宾吕大乐教授、Ian Scott教授、David Hodson、Michael Adorjan 博士、李淑仪博士和钟庭耀博士,分享其研究发现和见解。於随后的小组讨论中,参与者表现踊跃,过程促进了警队管理层与学者间对警政及社会问题的建设性交流。
 
雄心进取的尝试
 
最后,监管处处长邓厚江为研讨会致闭幕辞,他说:「研讨会的目标不仅提供机会让学者与警队交流,更标志著雄心不凡的尝试开始,藉结合社会科学家的学术知识和现役警队指挥官的实际经验,使香港成为更美好的地方,让市民生活、工作以及孕育下一代。」
 
他续说:「事实上,来自警队的参与者,正是现在或未来的领袖。我肯定今天的研讨会达到扩阔他们视野的目的,亦使他们进一步了解未来的社会,以履行服务及保护社会的承诺。同样地,我希望研讨会能使学术界朋友更了解警队的运作和管理,以及警队如何赢得亚洲最优秀警队的美誉。」
 
研讨会结束后,参与者在酒会上继续分享他们的意见和想法。
Karen Laidler教授(右)致送纪念品予吕大乐教授。
Karen Laidler教授(右)致送纪念品予吕大乐教授。
助理处长孟义勤感谢钟庭耀博士在讲座中的分享。
助理处长孟义勤感谢钟庭耀博士在讲座中的分享。
孟义勤致送纪念品予李淑仪博士。
孟义勤致送纪念品予李淑仪博士。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黄国伟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新闻及宣传主任 古雪仪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梁婉淑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宋智达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霞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高卓恒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永强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邓舜仁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钟咏仪
刑事总部总督察 梁领群
员佐级协会代表 谷威基
警察学院行政主任 吴梓勤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徐佳佳

 

编辑部

编辑: 谭子华(2860-6171)
记者: 邓慧中(2860-6172)
欧阳渝(2860-6173)
摄影: 阮小芹(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机号码: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三年七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