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很多商业骗案,例如电邮骗案、投资骗案、遗产骗案、垫支骗案等,骗徒都会先成立公司,再以公司银行户口行骗。以商务层面的电邮骗案为例,骗徒一方面在香港开设公司及银行户口,另一方面指示受害公司将货款存入该等银行户口以收取犯罪得益。二〇一二年,商务层面的电邮骗案有上升趋势,情况令人关注。

有见及此,商业罪案调查科於今年一月成立「捕智者行动」,透过与持分者,包括会计、银行及金融证券等界别加强联系,防止及打击商业与洗黑钱罪行。

为加强金融证券业界人士认识商业与洗黑钱罪行,以及对客户尽职审查的重要,商罪科应邀出席由香港证券学会举办,有关商业罪案的讲座,向业界人士讲解有关情况,提高他们对电邮骗案及网上骗案的防罪意识。

讲座於五月七日假湾仔温莎公爵社会服务大厦举行。当日由商罪科情报组总督察孔庆勋及高级督察卢佩欣,以及科技罪案组督察黄宇涛主讲,出席的证券界从业员达三百人,反应热烈。

商罪科希望透过是次讲座,与证券业界人士建立互信与伙伴合作的关系,携手防止罪案,协助维持香港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商罪科人员与业界分享电邮及网上骗案例子。
商罪科人员与业界分享电邮及网上骗案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