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很多商業騙案,例如電郵騙案、投資騙案、遺產騙案、墊支騙案等,騙徒都會先成立公司,再以公司銀行戶口行騙。以商務層面的電郵騙案為例,騙徒一方面在香港開設公司及銀行戶口,另一方面指示受害公司將貨款存入該等銀行戶口以收取犯罪得益。二〇一二年,商務層面的電郵騙案有上升趨勢,情況令人關注。

有見及此,商業罪案調查科於今年一月成立「捕智者行動」,透過與持分者,包括會計、銀行及金融證券等界別加強聯繫,防止及打擊商業與洗黑錢罪行。

為加強金融證券業界人士認識商業與洗黑錢罪行,以及對客戶盡職審查的重要,商罪科應邀出席由香港證券學會舉辦,有關商業罪案的講座,向業界人士講解有關情況,提高他們對電郵騙案及網上騙案的防罪意識。

講座於五月七日假灣仔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舉行。當日由商罪科情報組總督察孔慶勳及高級督察盧珮欣,以及科技罪案組督察黃宇濤主講,出席的證券界從業員達三百人,反應熱烈。

商罪科希望透過是次講座,與證券業界人士建立互信與夥伴合作的關係,攜手防止罪案,協助維持香港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

商罪科人員與業界分享電郵及網上騙案例子。
商罪科人員與業界分享電郵及網上騙案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