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心理服务课为这系列邀请三名在不同工作岗位,但都有处理公众活动的丰富行动经验的人员,分享他们如何装备心理,面对公众活动的挑战。
 
张德强与公众活动
 
该课率先访问了助理处长(行动)张德强。他自二〇〇五年在警察公共关系科工作,至出任港岛总区高级警司(行动)、港岛总区副指挥官、机动部队训练学校校长,到本年担任助理处长(行动),都与公众活动工作结下不解缘。在多次公众活动及大型行动中,他都肩负协调及统筹各项行动计划、人力资源、传媒沟通联络,以至指挥工作。
 
张德强体会到有关工作确实带给自己、管理层及前线同事不少压力与挑战。多变和突发的行动,令管理层要争分夺秒作内部沟通;随着示威集会的团体增加及公众活动的数字以倍数上升,警队要面对更多不同类型的期望;大型公众活动行动往往需要延长同事的执勤时间,增加了他们的体力负担;而个别的挑衅行为更会对同事在情绪上构成一定压力。
 
抗压的秘诀
 
关於处理公众活动行动中的压力,张德强表示全赖他工作团队的支持。他觉得团队沟通可让自己从不同角度看事情;亦令自己在充满变数的行动中有同行者。当大家有同一目标,便可发挥团队精神,积极面对挑战。
 
另外,他时常提醒自己,执行有关行动背后的意义,正是自己加入警队所持的信念与天职:维护法纪及治安。在公众活动中维持秩序,可确保市民在安全和平的情况下,参与游行集会。与此同时,有关行动亦要确保其他人的权利与自由,包括确保行车道路畅通,紧急服务不受影响等。因此,张德强勉励同事要肯定自己的行动目标既有挑战,亦有意义。每次当他看见在行动中能够协调不同人士表达诉求及协助媒体取得所需,亦同时确保公众安全和秩序,达致三赢的局面,张德强会视行动为成功,因而得到满足和感到自豪。
 
辛勤后的满足和自豪感
 
张德强说他的满足和自豪感亦来自市民对警队的认同。他从警察工作表现调查及市民的信件中,感受到市民对人员工作的肯定。他看到大部分市民都是支持警察的,而大部分示威者也是和平的。他要自己开放思维,学习对示威者和媒体建立同理心,理解彼此的立场和困难,努力改善沟通,以增加达成共识的机会。
 
作为管理层的一员,张德强希望尽其所能,提升同事的士气,例如做好前期策划和对内对外的沟通;完善大型行动的人手调配机制,让同事可尽早交替换班;加强专题训练和模拟演练;多举办行动前解说,加深同事对行动的了解;要求前线指挥人员更具体清晰地传递行动目标;支援同事的心理质素及举办事后经验分享会等。
 
总结
 
张德强充分发挥了T.A.K.E.(T - Treat Your Body 照顾自己的身体;A - Appreciate Your Role 自我肯定; K - Know Your People知己知彼; E - Endure Hard Feelings 锻炼情绪韧力)心理装备提及的A和K的智慧。他鼓励同事多肯定自己的工作意义,建立同理心,一同全力以赴,继续专业地实践警察的天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