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心理服務課為這系列邀請三名在不同工作崗位,但都有處理公眾活動的豐富行動經驗的人員,分享他們如何裝備心理,面對公眾活動的挑戰。
 
張德強與公眾活動
 
該課率先訪問了助理處長(行動)張德強。他自二〇〇五年在警察公共關係科工作,至出任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港島總區副指揮官、機動部隊訓練學校校長,到本年擔任助理處長(行動),都與公眾活動工作結下不解緣。在多次公眾活動及大型行動中,他都肩負協調及統籌各項行動計劃、人力資源、傳媒溝通聯絡,以至指揮工作。
 
張德強體會到有關工作確實帶給自己、管理層及前線同事不少壓力與挑戰。多變和突發的行動,令管理層要爭分奪秒作內部溝通;隨着示威集會的團體增加及公眾活動的數字以倍數上升,警隊要面對更多不同類型的期望;大型公眾活動行動往往需要延長同事的執勤時間,增加了他們的體力負擔;而個別的挑釁行為更會對同事在情緒上構成一定壓力。
 
抗壓的秘訣
 
關於處理公眾活動行動中的壓力,張德強表示全賴他工作團隊的支持。他覺得團隊溝通可讓自己從不同角度看事情;亦令自己在充滿變數的行動中有同行者。當大家有同一目標,便可發揮團隊精神,積極面對挑戰。
 
另外,他時常提醒自己,執行有關行動背後的意義,正是自己加入警隊所持的信念與天職:維護法紀及治安。在公眾活動中維持秩序,可確保市民在安全和平的情況下,參與遊行集會。與此同時,有關行動亦要確保其他人的權利與自由,包括確保行車道路暢通,緊急服務不受影響等。因此,張德強勉勵同事要肯定自己的行動目標既有挑戰,亦有意義。每次當他看見在行動中能夠協調不同人士表達訴求及協助媒體取得所需,亦同時確保公眾安全和秩序,達致三贏的局面,張德強會視行動為成功,因而得到滿足和感到自豪。
 
辛勤後的滿足和自豪感
 
張德強說他的滿足和自豪感亦來自市民對警隊的認同。他從警察工作表現調查及市民的信件中,感受到市民對人員工作的肯定。他看到大部分市民都是支持警察的,而大部分示威者也是和平的。他要自己開放思維,學習對示威者和媒體建立同理心,理解彼此的立場和困難,努力改善溝通,以增加達成共識的機會。
 
作為管理層的一員,張德強希望盡其所能,提升同事的士氣,例如做好前期策劃和對內對外的溝通;完善大型行動的人手調配機制,讓同事可盡早交替換班;加強專題訓練和模擬演練;多舉辦行動前解說,加深同事對行動的瞭解;要求前線指揮人員更具體清晰地傳遞行動目標;支援同事的心理質素及舉辦事後經驗分享會等。
 
總結
 
張德強充分發揮了T.A.K.E.(T - Treat Your Body 照顧自己的身體;A - Appreciate Your Role 自我肯定; K - Know Your People知己知彼; E - Endure Hard Feelings 鍛煉情緒韌力)心理裝備提及的A和K的智慧。他鼓勵同事多肯定自己的工作意義,建立同理心,一同全力以赴,繼續專業地實踐警察的天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