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张相片

书名:为甚么只有少数运动员能夺得金牌?(8 Ways to Great)
 
作者:道格.赫希霍恩著(Doug Hirschhorn):吴孟颖译
 
出版:春光出版;二〇一一年一月四日初版
 
作者原是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交易员,由於椎间盘突出而无法久站,只得退出证交界,转往修读运动心理学,后来更运用两边的背景及专业知识,协助他人在金融交易界提升绩效。最重要的是让他们就已具备的技能,发挥得更臻完美。作者建议八个原则,教读者如何订定目标、超越目标。
 
原则一:找出自己「为何而做」
 
当选择你的行业,作者提醒你可具体写下这个问题:「为甚么我要选择这个行业当作终身职业?」和「为甚么我还继续在做?」只须透过这个练习,你便能找出「为何要做」的核心动机,再进一步想「该如何做到,并努力达成。」全心全力走向执行的步骤,追求目标之旅。
 
原则二:了解自己
 
一般来说,大家对自己比较严苛,较易找出自己的弱项,但是,你可询问你的合作伙伴及亲友,请他们提出你的强弱项,再专注本身的优势让自己变得更好,同时留意弱项所带来的困扰,寻求解决办法。
 
原则三:学会享受过程
 
每个人每天都有许多挑战、任务,但你有没有把工作列出优先顺序而逐一完成?你对自己在五年后有何期许?要达到你所订定的远程目标,你可先订下短程目标,计划「该做甚么事」,而非「不该做的事」,别受外界干扰,逐步完成目标。
 
原则四:提升自我竞争力
 
「不管是面对强敌、遇到决策性的关键时刻、或是规划策略,你的竞争优势是让你从群众中脱颖而出的关键...享有竞争优势。」首先,你要将看似分散的各项「内在特质」重新整合,把强项突显出来,构建独特的竞争优势。第二个重点,就是搜集所有的资讯,善用它们,创造你的「外在优势」。
 
原则五:尽自己所能
 
美国总统林肯曾说:「做任何事,我都就我所知,尽我所能;立定心意坚持到底。」在达成目标过程中,须有良好的自我管理,尽自己所能,相信自己的能力,挑战自己,往目标迈进。
 
原则六:保持冷静
 
当你要做重大决定时,不要让你的情绪或好胜心影响你的判断,很多时你要厘清「需要」与「想要」的差别,用理性的角度来评估问题,训练自己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处理情绪,客观思考。
 
原则七:在危机中如何自处
 
即使做足功课,精细分析,也会有错误的决定,原因是很多外在的因素不受操控,最重要是懂得在错误中学习。因此,在危机中善用自己的专业,寻求正确资讯,勇於创造机会,把危机当作转机。
 
原则八:为自己负责
 
订出目标,但没行动的话,一切都是空谈,因此,你必须做些改变,清楚知道没有做到当初的承诺所带来的后果,为自己负责。
 
作者鼓励我们培养写日记的习惯,检视有哪些事情做得不错或不好,从中学到甚么和下次会采取哪些方法?避免因为惰性而迟迟不把计划付诸实践。不要再找藉口了,设定正确目标,找到正确方式,达成目标,超越目标。
 
「心聆团队」第五队麦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