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書名:為甚麼只有少數運動員能奪得金牌?(8 Ways to Great)
 
作者:道格.赫希霍恩著(Doug Hirschhorn):吳孟穎譯
 
出版:春光出版;二〇一一年一月四日初版
 
作者原是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交易員,由於椎間盤突出而無法久站,只得退出證交界,轉往修讀運動心理學,後來更運用兩邊的背景及專業知識,協助他人在金融交易界提升績效。最重要的是讓他們就已具備的技能,發揮得更臻完美。作者建議八個原則,教讀者如何訂定目標、超越目標。
 
原則一:找出自己「為何而做」
 
當選擇你的行業,作者提醒你可具體寫下這個問題:「為甚麼我要選擇這個行業當作終身職業?」和「為甚麼我還繼續在做?」只須透過這個練習,你便能找出「為何要做」的核心動機,再進一步想「該如何做到,並努力達成。」全心全力走向執行的步驟,追求目標之旅。
 
原則二:了解自己
 
一般來說,大家對自己比較嚴苛,較易找出自己的弱項,但是,你可詢問你的合作夥伴及親友,請他們提出你的強弱項,再專注本身的優勢讓自己變得更好,同時留意弱項所帶來的困擾,尋求解決辦法。
 
原則三:學會享受過程
 
每個人每天都有許多挑戰、任務,但你有沒有把工作列出優先順序而逐一完成?你對自己在五年後有何期許?要達到你所訂定的遠程目標,你可先訂下短程目標,計劃「該做甚麼事」,而非「不該做的事」,別受外界干擾,逐步完成目標。
 
原則四:提升自我競爭力
 
「不管是面對強敵、遇到決策性的關鍵時刻、或是規劃策略,你的競爭優勢是讓你從群眾中脫穎而出的關鍵...享有競爭優勢。」首先,你要將看似分散的各項「內在特質」重新整合,把強項突顯出來,構建獨特的競爭優勢。第二個重點,就是蒐集所有的資訊,善用它們,創造你的「外在優勢」。
 
原則五:盡自己所能
 
美國總統林肯曾說:「做任何事,我都就我所知,盡我所能;立定心意堅持到底。」在達成目標過程中,須有良好的自我管理,盡自己所能,相信自己的能力,挑戰自己,往目標邁進。
 
原則六:保持冷靜
 
當你要做重大決定時,不要讓你的情緒或好勝心影響你的判斷,很多時你要釐清「需要」與「想要」的差別,用理性的角度來評估問題,訓練自己遇到緊急情況時,能處理情緒,客觀思考。
 
原則七:在危機中如何自處
 
即使做足功課,精細分析,也會有錯誤的決定,原因是很多外在的因素不受操控,最重要是懂得在錯誤中學習。因此,在危機中善用自己的專業,尋求正確資訊,勇於創造機會,把危機當作轉機。
 
原則八:為自己負責
 
訂出目標,但沒行動的話,一切都是空談,因此,你必須做些改變,清楚知道沒有做到當初的承諾所帶來的後果,為自己負責。
 
作者鼓勵我們培養寫日記的習慣,檢視有哪些事情做得不錯或不好,從中學到甚麼和下次會採取哪些方法?避免因為惰性而遲遲不把計劃付諸實踐。不要再找藉口了,設定正確目標,找到正確方式,達成目標,超越目標。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