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警察通讯员日常主要在控制中心工作,接听九九九紧急电话,并将资料纪录在电脑,后由控制中心负责警长将案件分派人员处理。因此,通讯员是警队与市民接触的最前线人员,他们需在短时间内向求助人取得详细和准确资料,供人员跟进。前期工作稳妥,有助其后警务工作顺利进行。

服务警队三十七年的西九龙总区指挥控制中心警察总通讯员陈锦纶,见证了警队通讯的三代转变,他在退休前向《警声》分享工作点滴。
 
警队通讯设备与时并进
 
陈锦纶指港岛总区指挥及控制中心在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开始运作,为警队首个指挥控制中心。当时,警务人员开始随身配备无线电机,接收控制台指派的任务,有别於从前只有冲锋车内才设有接收器。
 
「通讯员使用电话接线总机接听电话,配合电脑使用,将求助人资料记录在电脑。」他说。
 
在八十年代末,指挥及控制中心弃用电话接线总机,改为使用普通电话机头,并配置更先进的电脑,减少断线机会,令通话更稳定。
 
二〇〇五年,指挥控制系统数码化,通话质素提升,即使求助人身处背景声浪杂乱,通讯员亦能接收到较清晰的信息。第三代系统亦带来地址显示,无疑令工作更便捷。
 
陈锦纶期望第四代系统能达至全面电脑化,以储存更多资料,并配备网上搜寻功能,务求尽快锁定求助者身处的位置。
 
陈锦纶指随著智能电话的普及,便利市民报案,令他们更热心协助警方扑灭罪行。从前该区一日接到约一百个电话,如今一天收到近千个来电。
 
助警助人感满足
 
陈锦纶毕业於第一期通讯员训练班,他坦言最初只视之为一份工。但渐渐地,他体会到工作的使命感,通讯员做好本份,警员便能快而准地拯救市民性命及提供服务。
 
他忆述,二十多年前曾有一名七岁女童致电,声称母亲及弟弟被斩死,他当时震惊之余,又因女童声线冷静而泛起一丝怀疑,但本著救人要紧,立即通知前线人员,其后冲锋车到场,发现事件属实。此外,通讯员亦不时需要外勤工作,他二〇〇三年沙士时,奉命到淘大花园为指挥中心接驳通讯仪器。虽然工作压力大,但能在紧急关头为警队及市民出一分力,令他很有满足感。
 
冀通讯员精益求精
 
陈锦纶指通讯员常接触令人不安的求助电话,又不时要面对投诉,承受不少压力,可幸警队心理服务课常为人员提供辅导服务。此外,他亦不时安排训练日及举办以「减压」为题的讲座,让通讯员学习管理情绪,避免压力过大。
 
现正退休前休假的他寄语通讯员同事继续紧守岗位。并期待通讯员能参与通讯系统发展工作,提供用家意见,使系统更完善。他亦期望警队能对通讯员多加关注,加强他们与管理层的沟通,提高他们的薪酬待遇及认受性,并提供海外训练的机会,让他们能扩阔视野,学以致用,贡献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