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警察通訊員日常主要在控制中心工作,接聽九九九緊急電話,並將資料紀錄在電腦,後由控制中心負責警長將案件分派人員處理。因此,通訊員是警隊與市民接觸的最前線人員,他們需在短時間內向求助人取得詳細和準確資料,供人員跟進。前期工作穩妥,有助其後警務工作順利進行。

服務警隊三十七年的西九龍總區指揮控制中心警察總通訊員陳錦綸,見證了警隊通訊的三代轉變,他在退休前向《警聲》分享工作點滴。
 
警隊通訊設備與時並進
 
陳錦綸指港島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在一九七六年十二月開始運作,為警隊首個指揮控制中心。當時,警務人員開始隨身配備無線電機,接收控制台指派的任務,有別於從前只有衝鋒車內才設有接收器。
 
「通訊員使用電話接線總機接聽電話,配合電腦使用,將求助人資料記錄在電腦。」他說。
 
在八十年代末,指揮及控制中心棄用電話接線總機,改為使用普通電話機頭,並配置更先進的電腦,減少斷線機會,令通話更穩定。
 
二〇〇五年,指揮控制系統數碼化,通話質素提升,即使求助人身處背景聲浪雜亂,通訊員亦能接收到較清晰的信息。第三代系統亦帶來地址顯示,無疑令工作更便捷。
 
陳錦綸期望第四代系統能達至全面電腦化,以儲存更多資料,並配備網上搜尋功能,務求盡快鎖定求助者身處的位置。
 
陳錦綸指隨著智能電話的普及,便利市民報案,令他們更熱心協助警方撲滅罪行。從前該區一日接到約一百個電話,如今一天收到近千個來電。
 
助警助人感滿足
 
陳錦綸畢業於第一期通訊員訓練班,他坦言最初只視之為一份工。但漸漸地,他體會到工作的使命感,通訊員做好本份,警員便能快而準地拯救市民性命及提供服務。
 
他憶述,二十多年前曾有一名七歲女童致電,聲稱母親及弟弟被斬死,他當時震驚之餘,又因女童聲線冷靜而泛起一絲懷疑,但本著救人要緊,立即通知前線人員,其後衝鋒車到場,發現事件屬實。此外,通訊員亦不時需要外勤工作,他二〇〇三年沙士時,奉命到淘大花園為指揮中心接駁通訊儀器。雖然工作壓力大,但能在緊急關頭為警隊及市民出一分力,令他很有滿足感。
 
冀通訊員精益求精
 
陳錦綸指通訊員常接觸令人不安的求助電話,又不時要面對投訴,承受不少壓力,可幸警隊心理服務課常為人員提供輔導服務。此外,他亦不時安排訓練日及舉辦以「減壓」為題的講座,讓通訊員學習管理情緒,避免壓力過大。
 
現正退休前休假的他寄語通訊員同事繼續緊守崗位。並期待通訊員能參與通訊系統發展工作,提供用家意見,使系統更完善。他亦期望警隊能對通訊員多加關注,加強他們與管理層的溝通,提高他們的薪酬待遇及認受性,並提供海外訓練的機會,讓他們能擴闊視野,學以致用,貢獻警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