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副處長(行動)鄧甘滿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加入警隊,轉眼三十四年,談及即將退下火線的心情,還是一臉輕描淡寫,「沒有甚麼大計,先輕鬆一下吧!」但回顧過去在警隊曾駐守的單位、偵破的案件,一事一物,仍是熱情不減,且聽他向《警聲》娓娓道來。
 
警隊與時並進  堅持核心價值
 
鄧甘滿加入警隊初期,主要擔任刑事調查工作,亦曾駐守毒品調查科和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他於一九九八年晉升為總警司,出任刑事情報科主管。五年后,他擢升為助理處長,先後出任港島總區指揮官及人事部主管,〇九年九月升為監管處處長,翌年接任刑事及保安處處長。二〇一一年一月,他獲委任為副處長(行動)。
 
見證警隊三十多年來的轉變,鄧甘滿說:「無論對外對內,警隊都隨時代的轉變而有所改進。」他憶述八十年代當督察的時候,內部階級觀念很重,亦沒有太多機會與上級交流,但時至今天,內部的溝通不斷加強,人員有很多機會及渠道向上級表達意見及分享工作感受。
 
他指出,警隊除了著重人員的工作表現,亦同樣關注同僚的福祉,並推行「以人為本」的方針,冀人員在生活與工作中取得平衡,並鼓勵同事持續進修,而終身學習的風氣已成為警隊的一種文化。對於警隊多年來連續取得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的「用心展關懷」標志,他說:「良好的內部溝通和建立關愛文化有助提升人員士氣及團隊合作精神。」
 
至於對外的改變,他指殖民地時期成立的「半軍事化」警察組織,逐漸蛻變為提供優質服務予市民的紀律部隊。他感謝前輩的高瞻遠矚,在九十年代已為警隊訂立抱負、目標和價值觀,以「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的宗旨,服務社會。
 
雖然警隊不斷改革,然而,不變的是警隊一直以來的積極取向和「定必辦到」的態度(Can-Do Attitude)。他深感自豪說:「即使近年市民對警隊的期望及要求不斷提升,以及民生議題日趨政治化,人員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亦沒有改變我們『定必辦到』的態度,我們並不會因遇到困難而輕言放棄。」
 
刑偵充滿挑戰  管理帶來滿足
 
駐守刑偵及毒品調查科期間屢破大案,屢獲嘉許,教他難忘的案件多不勝數,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要數以下幾宗:一九八八年美國、加拿大、以及東南亞多國執法部門和香港聯手,部署「白馬行動」,經歷一年多時間,偵破當時最大宗跨國販毒案,轟動全球,當年駐守毒品調查科的鄧甘滿與同僚經過長期奮戰,終嘗勝利滋味;九十年代他處理頻密的綁架勒索案,飽經龐大壓力,日夜顛倒的工作,但每當破案及救回肉參時那份喜悅,又非筆墨可以形容; 九八年經過長時間偵查後,破獲香港歷來最龐大的軍火及爆炸品案,消除對香港治安的一次嚴重威脅。他說:「年輕時較著重個人表現,又有衝勁,最重要是能破案。」
 
但隨著個人閱曆增長及經驗累積,他的思維方式亦漸趨全面。他說:「現在的想法比較宏觀,會考慮社會變化及需要,也要顧及警隊長遠發展及人員的感受和需要。」他表示,在出任港島總區指揮官期間曾處理世貿會議大大小小不同事件,考慮不單要全面及精密,更要參考激進韓農在其他地方的示威手法。現時處理游行集會,警隊在尊重市民集會及表達言論自由的權利之外,同時要考慮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以及平衡參與者與其他人士的權利及自由。他說:「前線人員面對的壓力極大,管理層完全體會得到,我們亦為人員提供處理衝突及壓力管理課程和相關訓練及裝備,讓人員以專業的態度,應對任何可能發生的事情。」
 
問及鄧甘滿喜歡走在前線除暴安良還是在管理層內運籌帷幄,他笑指兩樣都喜愛。刑偵調查工作富挑戰性,可以把罪犯繩之於法。而在管理層可以全盤考慮警隊的發展,改進服務,提升水平,亦帶來很大的滿足感。
 
發掘減壓之道  分享個人信念
 
在警隊服務三十四載,鄧甘滿曾面對不少逆境。他寄語人員無須太介懷挫折失敗,並以行山來比喻警務生涯,在到達目的地前總有不同的路段,不可能每段路都是平坦無阻的,當中必有崎嶇險峻,但只要不放棄,迎難而上,總會覓到出路。他個人覺得,工作的動力不單是來自是否可以得到晉升,而是工作上的滿足感。
 
他的減壓方法亦是行山,他說行山不單可鍛煉身體,在思緒繁亂時往山中走一轉,呼吸新鮮空氣,平靜心境之餘,更有助他想到解決難題的方法。
 
他鼓勵人員要發掘適合自己的減壓方法,學會放下,不然累積的壓力只會越來越大,肩上的擔子越來越重。總結三十多年來的經驗,不論在那一個階級或崗位,他都秉持對人對事要有熱誠、誠信及承擔,憑著這「三誠(承)」的宗旨,他得到十足的信心和推動力,面對挑戰,克服困難,度過難忘的警隊歲月,並迎向人生另一美好階段。
一九八〇年八月,鄧甘滿剛完成見習督察訓練課程。
一九八〇年八月,鄧甘滿剛完成見習督察訓練課程。
今年年初,鄧甘滿檢閱機動部隊Y大隊結業會操。
今年年初,鄧甘滿檢閱機動部隊Y大隊結業會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