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電子郵件的隱私和安全一直是公眾關注事項。雖然現在很多網上電郵服務為加強保安,都會給用戶使用超文字傳輸安全協議作安全登入,但電郵依然是使用明文傳輸,即是說,當你按下按鈕發送電郵時,電郵從供應商發送到目標收件者的過程是沒有加密的,因此,電郵的內容有機會被第三者或黑客入侵偷看。
 
如你擔心電郵內的敏感內容被偷看的話,可以試試以下方法:
 
1. 不要把任何敏感電郵儲存在電郵服務供應商內。下載並儲存敏感電郵到你自己的電腦內,然後立即從電郵服務供應商中刪除。雖然這做法會帶來不便,但可減低因電郵服務供應商發生事故而導致電郵外洩的機會。
 
2. 將要傳送的信息儲存在一個文字檔內並加密,然後將其以電郵附件發送。如你想要更強的保護,可使用支援電子證書或密鑰文件的加密軟件。日後即使騙徒取得你的電郵,因為沒有電子證書或密鑰文件,也不能將文件解密。
 
3. 考慮在加密之上使用隱寫術。隱寫術是將信息或文件隱藏在圖片檔內。跟純粹將信息加密相比,隱寫術優勝的地方,就是圖片檔不易引起懷疑。就算你將文件加密得怎樣難以破解,如電郵被發現有加密文件,免不了被懷疑載有甚麼敏感信息;所以,隱寫術能減低信息被發現的機會。網上有很多免費及收費的隱寫術軟件可供選擇。
 
4. 如你使用的是電郵客戶端軟件而不是網上電郵界面,可使用加密軟件,直接將電郵內容連附件加密及簽署,然後才把它發送。
 
5. 發送電郵前,確保收件者知道你使用什麼方法保護電郵,因為他們須以同樣技術去為電郵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