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骗吉祥物「提子」

警察信息

「提子大型户外装置艺术展览 X 嘉年华」

提防騙子 • 由您開始

想知道更多,请扫兴以下QR Code
想知道更多,请扫以下QR Code
HKP Facebook QR Code HKP Instagram  QR Code HKP Twitter QR Code HKP YouTube QR Code HKP Wechat QR Code HKP Weibo QR Code

为加强针对各类诈骗案件的宣传教育,公共关系部设计的防骗吉祥物「提子」(即「提防骗子」的缩写)于2020年6月10日诞生。除了提醒市民要「提防骗子」外,更重要的是「记得提醒身边人」,并鼓励大众把此讯息分享给亲友,及在遇到怀疑骗案时,致电「防骗易热线18222」求助。

「提子」是公共关系部的自家创作,以水果葡萄作基础、加以卡通化及配上多款造型,让「提子」这个角色更亲民和「入屋」,与网民及大众互动。作为警方的防骗吉祥物,「提子」不但在社交媒体与市民进行「线上」互动,亦于现实生活中「线下」现身。另外,为使「提子」的存在更真实,在解释骗徒的最新犯案手法时,往往设身处地,让公众产生共鸣,更易消化简单易明的防骗讯息。

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提子」帖文的设计贴近不同网民的阅览偏好,如「经典电视广告」系列、「提子迷因图(MEME)」系列、「长辈图之逆袭」系列、防骗四格漫画、「提子提提您」系列、「提讯」短片、「骗骗龙虎榜」、「防骗懒人包」、「提子有奖问答游戏」、「每周一提」等,令接触者更容易了解骗徒层出不穷的犯案手法,确保自己不会成为下一位受害者的同时,更会将讯息分享给身边亲友。另外,公共关系部还制作了不同表情和节日限定的「提子」通讯软件「贴纸」,以便市民使用通讯软件沟通时,把防骗讯息广传出去。

此外,公共关系部亦与政府新闻处合作,共同策划及制作「提子」的政府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广播,并在2021年2月开始于电视及电台的广告时段播放,以敦促市民,尤其是不太活跃于网上的社会大众,要提醒父母、长辈和朋友不要误堕骗局。

为推动社群参与及揉合「线上线下」的宣传策略,公共关系部亦定期在不同地区举办「提子」路演、社区活动及学校讲座等,并派发精美的「提子」纪念品,以扩阔接触面及宣传防骗讯息。





《提子动画廊》绘本网上揭页版


第一季第一集
第一季第二集
第一季第三集
第一季第四集
第一季
第一季第五集


第二季第一集
第二季第二集
第二季第三集
第二季第四集
第二季
第二季第五集




防骗宣传刊物《提纸》网页版


防骗宣传刊物《提纸》
防骗宣传刊物《提纸》
防骗宣传刊物《提纸》
防骗宣传刊物《提纸》
防骗宣传刊物《提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