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黑钱「守户者联盟」

刑事事项

行骗手法

  • 最近,联合财富情报组收到市民查询,有不法之徒伪冒本组,向市民发出网上汇款的虚假「止付令 (Stop Order)」,要求市民缴付指定费用以获取证书,以证明其曾申请的汇款的合法性,才可进行有关汇款交易。

警方呼吁

  • 联合财富情报组从未发出有关文件,亦从未发出要求收件人付款以进行任何金融交易的文件或命令。
  • 真正的执法人员不会要求你付费,或索取网上银行帐户及密码作调查案件之用;
  • 即使骗徒能提供你的个人资料,甚至传送执法机关证明,并不代表他们是真正的执法人员。骗徒可以透过公开途径、保安漏洞,甚至非法途径获得市民的个人资料;
  • 切勿向陌生人透露个人资料,包括:身份证号码、住址、网上银行帐户及密码;
  • 可透过其他的媒介例如电话簿或网上搜查去直接联络相关部门核实有关联络人资料。切勿使用骗徒提供的联络人资料去联络;
  • 切勿随意点开不明来历的超连结,或输入任何资料;
  • 提醒身边亲友提防受骗;
  • 如有怀疑,应致电「防骗易18222」热线查询或向警方举报。

财富情报及调查科 x 「守户者联盟」

为提高全港市民打击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意识,财富情报及调查科自2021年11月起推行一项名为「守户者联盟 Project AccFencers」的反洗黑钱宣传计划。

「守户者联盟Project AccFencers」中的「Acc」取自户口的英文「Account」,「Fencers」则包含剑击比赛中攻防兼备之意。透过计划,财富情报及调查科希望能鼓励不同业界及市民组成「联盟」,积极联手合作打击洗黑钱活动,使香港继续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健的国际金融中心。

于2023年,「守户者联盟」再次出动,为加深市民对洗黑钱罪行的了解,由财富情报及调查科特别设计的三只吉祥物,分别名为「唔租」、「唔借」及「唔卖」,将继续提醒市民切勿租借或出售银行户口,以防户口被操控作非法用途。

2023「守户者联盟」活动

由2023年8月7日至8月25日,警方透过推动社群参与及业界参与,为大家准备了不同宣传活动,向各区市民宣传打击反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讯息,加强大家对洗黑钱的法律上认知。

 



反洗黑钱行动剪影

2023-08-25 【反洗黑钱月 • 2023年8月「隽语行动」总结】

为配合2023年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中「打击及调查洗黑钱活动」,并打击黑社会收入来源,警方于今年8月7日至25日「反洗黑钱月」期间,于全港展开代号为「隽语」的大型行动。行动中共拘捕458人及侦破超过314宗骗案,包括网上购物骗案、求职骗案、电话骗案及网上情缘骗案等,以及赌博相关罪行,涉及多达港币4亿7千万元的怀疑犯罪得益。警方在行动中检取大量银行档、提款卡、手提电话、计算机、现金及贵重财物等等,并成功防止逾港币1千6百万元的犯罪得益被转移。

想进一步了解案情,可click入以下片段。



2023-08-08 【拘7人 • 「义门」行动捣破洗黑钱集团】

财富情报及调查科根据情报,锁定一个活跃于本地的洗黑钱集团,以金钱报酬招揽傀儡开立银行账户,用作清洗不同骗案的犯罪得益。于2022年10月至2023年6月期间,该集团涉嫌利用最少48个本地银行户口,以现金提取和买卖加密货币方式,清洗高达1亿1千1百万港元的怀疑犯罪得益。经深入调查后,财富情报及调查科于2023年8月7日采取代号「义门」的拘捕行动,以「串谋洗黑钱」等罪名拘捕7人。行动中,警方亦成功捣破该集团用作储存傀儡户口提款卡,以及现金的储存仓,并捡取总值32万港元现金,及搜出多张银行提款卡和多部手提电话等。

想进一步了解案情,可click入以下片段。



2023-07-26 【拘6人 •「苍霆」行动捣破洗黑钱集团】

财富情报及调查科人员根据线报及经深入调查后,于2023年7月25日在全港多区进行代号「苍霆」的行动,拘捕六名本地男子,年龄介乎24至36岁,涉嫌「串谋洗黑钱」及「洗黑钱」。 人员经调查后发现被捕人属同一「洗黑钱」集团,该集团涉嫌在去年5月至11月期间利用至少33个本地银行户口清洗约1亿7千5百万港元的怀疑犯罪得益。调查显示,其中2千8百万港元的犯罪得益涉及至少27宗骗案,包括假冒官员及投资骗案等。该些骗案的总损失金额共约1亿1千3百万港元。 行动中,人员检获多部智能电话、计算机及银行文件。

想进一步了解案情,可click入以下片段。



2023-06-22 【拘7人 •「削铁」行动打击跨境洗黑钱集团】

警方接获内地执法机构相关情报,指有跨境洗黑钱集团涉嫌于今年4月至6月期间,透过320个内地银行户口,收取至少2900宗发生于内地的电讯网络诈骗案件款项,总损失金额约为4.6亿港元。集团将有关内地银行的扣帐卡派予位于香港的集团骨干成员,于香港商铺购买大量手提电话、贵金属饰品等,然后出售套现。

财富情报及调查科于2023年06月20日采取代号「削铁」的拘捕行动,于尖沙嘴及沙田一带以涉嫌「串谋欺诈」及「串谋洗黑钱」罪拘捕4男1女。警方亦突击搜查3个位于土瓜湾及油麻地的工厦单位,相信是集团的运作中心,于单位内再拘捕多1名本地男子及1名持双程证男子,涉嫌「串谋欺诈」。行动中警方检获137万港元现金及大量数钞机、计算机、流动收款机、全新手提电话、扣帐卡等。

想进一步了解案情,可click入以下片段。



2023-05-18 【 拘17人 • 提供网上赌博服务收受赌注 • 利用傀儡户口洗黑钱 】

财富情报及调查科透过情报搜集,发现有非法集团透过设立海外赌博网站,提供网上赌博服务,并透过本地虚拟银行收受赌注,快速转走有关犯罪得益。于2022年6月至2023年4月期间,非法集团利用至少18个户口处理一共约港币2亿4千万元的怀疑犯罪得益。经深入调查后,财富情报及调查科于2023年5月16至17日采取代号「顺泰」的拘捕行动,共拘捕17名本地人士,检获现金约76万港币及大量计算机、手提电话、银行卡等。

想进一步了解案情,可click入以下片段。



2023-04-26 【拘14人 • 「剑持」行动捣破洗黑钱集团】

财富情报及调查科根据情报,发现一个本地犯罪集团透过2间本地网红管理公司及46个银行户口,利用网上直播平台的「打赏」制度以清洗超过5亿 6 千万港元嘅犯罪得益,而其中 6千万港元已经证实与 66 宗发生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7月期间的骗案有关,包括33宗电话骗案,27 宗投资骗案,3宗网上情缘骗案及其他骗案。经深入调查后,财富情报及调查科于2023年4月26日采取代号「剑持」的拘捕行动,突击搜查两个办公室及港九新界多个处所,以「洗黑钱」罪名拘捕14人士,检获多部计算机、银行文件、银行提款卡、手提电话及其他相关交件。

想进一步了解案情,可click入以下片段。



2023-03-22 【拘43人 • 反洗黑钱及打击三合会行动】

财富情报及调查科和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根据情报,发现一个活跃于本地的犯罪团伙,因争夺利益而引发一连串暴力及伤人事件,并发现该犯罪团伙于2018年12月至2022年10月期间,利用至少25个本地户口,清洗合共约港币2亿1千万元的怀疑犯罪得益。

经深入调查后,财富情报及调查科和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于2023年3月20日采取代号「战域」及「犁庭扫穴」的拘捕行动,突击搜查由犯罪团伙操控的非法场所及住所,以「串谋洗黑钱」、「洗黑钱」、「营办或者协助营办非法赌博场所」、「经营卖淫场所」、「贩运危险药物」及「藏有虚假文书」等罪名拘捕43人,检获总值51万港元现金、面值超过40万港元的筹码、18台可用作赌博用途的游戏机、7张伪造的香港身分证、多只总价值超过250万港元的名表、及1部名贵房车。



2023-02-17 【反洗黑钱月 • 2023年1月至2月「隽语行动」总结】

警方于2023年1月至2月期间于全港进行「反洗黑钱月」工作及代号为「隽语」(WISEWORD) 的大型执法行动。行动中,警方共搜查593个处所及拘捕633名涉嫌干犯「洗黑钱」罪及相关罪行人士,当中有傀儡户口持有人,亦包括犯罪集团的骨干成员,团伙清洗怀疑犯罪得益的金额超过78亿港元。当中涉及1,043宗本地及海外罪案,包括网上购物骗案、求职骗案、投资骗案、电话骗案、网上情缘骗案、毒品或赌博相关罪行等。警方在行动中检取大量银行文件、提款卡、手提电话、计算机及贵重财物等等,并成功防止逾港币1亿1千6百万元的犯罪得益被转移。

想进一步了解案情,可click入以下片段。



2023-01-19 【拘5人 • 「暗巷」行动打击网上煽惑他人买卖银行户口洗黑钱】

财富情报及调查科留意到网上社交平台不时有人发布帖文,招揽市民租/卖户口(俗称傀儡户口),以进行清洗黑钱活动。因此,警方展开代号「暗巷」行动,进行网上巡逻,并派员侨装有兴趣的卖家,出售银行户口。经深入调查后,警方于2023年1月18至19日在各区以「煽惑他人犯洗黑钱」罪拘捕5人。行动中,警方并捡取多部手机、多张电话储值卡、小量毒品及吸食毒品工具。

想进一步了解案情,可click入以下片段。



2023-01-10 【拘18人 •「义网」行动打击洗黑钱活动】

财富情报及调查科根据情报,发现一个本地犯罪集团招揽外佣为傀儡开立银行账户,自2021年5月起,利用最少33个本地银行户口处理合共超过港币3千3百万港元的怀疑犯罪得益,包括来自网上情缘骗案、投资骗案、电邮骗案的骗款。

经深入调查后,财富情报及调查科于2023年1月9日采取代号「义网」的拘捕行动,于港九新界多个处所,以「串谋洗黑钱」及「洗黑钱」等罪名拘捕18人,检获多部智能电话、电话卡及银行卡。

想进一步了解案情,可click入以下片段。



2022-12-15 【拘22人 •「翔剑」行动捣破网上赌博及洗黑钱集团】

财富情报及调查科和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根据情报,发现一个本地犯罪集团营运一个手机赌博应用程式,并招揽傀儡开立银行帐户以收受赌注和清洗黑钱。自2019年7月起,犯罪集利用最少51个本地传统和虚拟银行户口收受至少7,750万港元的赌款,以及处理合共逾2亿4千万港元的怀疑犯罪得益,包括来自网上投资骗案、假冒官员电话骗案和网购骗案的骗款。经深入调查后,财富情报及调查科和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于2022年12月14和15日采取代号「翔剑」的拘捕行动,突击搜查一个商业大厦内的营运中心及港九新界多个处所,以「串谋收受赌注」、「串谋洗黑钱」及「洗黑钱」等罪名拘捕22人,检获超过600万港元现金、12部电脑、50部手机及2部名贵房车。

想进一步了解案情,可click入以下片段。



2022-12-06 【拘13人 •「致远」行动捣破洗黑钱集团】

财富情报及调查科根据情报,发现一个本地犯罪集团招揽傀儡开立银行帐户,自2022年3月起,利用最少104个本地虚拟银行户口处理合共超过港币1亿6千8百万港元的怀疑犯罪得益,包括来自刷单骗案、网购骗案、投资骗案及网上情缘骗案的骗款。经深入调查后,财富情报及调查科于2022年12月5日采取代号「致远」的拘捕行动,突击搜查一个工业大厦内的营运中心及港九新界多个处所,以「串谋洗黑钱」及「以欺骗手段取得财产罪」等罪名拘捕13人,检获多部智能电话、电话卡及银行卡。

想进一步了解案情,可click入以下片段。



2022-10-20 【拘7人 • 「弹丸」行动捣破洗黑钱集团】

财富情报及调查科根据情报,发现有非法集团透过设立海外赌博网站,提供网上赌博服务,并透过社交网站招揽赌客。集团以金钱报酬招揽傀儡开立银行帐户,自2022年4月起,利用最少25个本地虚拟银行户口处理合共超过4000万港元的怀疑犯罪得益。经深入调查后,财富情报及调查科于2022年10月19日采取代号「弹丸」的拘捕行动,以「串谋洗黑钱」等罪名拘捕7人,检获大量手提电话、电脑、银行卡等。

想进一步了解案情,可click入以下片段。



2022-09-26 【法庭判决 • 没收七千万元犯罪得益】

自2019年六月开始,有一个众筹平台以支持示威活动为名义,积极向公众筹款,并声称筹得资金会用于反修例示威活动有关事情上。警方调查后发现,该众筹平台筹集到的资金会流入一个私人公司银行户口,而该户口总共收到超过港币八千万。

帐户分析发现于筹得的八千万中,只有约四十五万用于反修例示威活动或人物相关用途,其余筹得的资金被发现作私人用途,而绝大部份最后更被人尝试以本票方式提走。因此,警方有理由相信该众筹平台涉及洗黑钱活动,于2019年12月以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罪名拘捕三男一女,并冻结约其中两名被捕人士约港币七千万犯罪得益。由于该两名被捕人士分别于2020年及2021年先后潜逃离开香港,警方因此根据香港法例455章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第八条,向高等法院申请充公其有关财产。经过法庭聆讯之后,于2022年9月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正式颁下裁决,将接近港币七千万犯罪得益充公。

想进一步了解案情,可click入以下片段。



【反洗黑钱月 •「隽语行动」总结】
2022-08-19

【拘13人 •「密环」行动捣破洗黑钱集团】
2022-08-05

【拘7人 •「矫捷」行动捣破洗黑钱集团】
2022-07-30

【 拘捕10人 • 在社交平台利诱市民卖户口作洗黑钱 】
2022-07-19

【拘16人 • 「战雷」行动捣破洗黑钱集团】
2022-06-08

【拘22人 • 港澳联合行动打击洗黑钱集团】
2022-05-25

【拘四人 - 涉电子消费券骗案 】
2022-04-15

【拘三人 • 涉套现消费券谋利】
2022-04-09

【「信达」行动 - 八人涉清洗黑钱逾九千万港元被捕】
2022-03-26

【跨境联合行动「猎狼」• 拘捕9人瓦解「唱高散货」集团】
2021-12-21

【反洗黑钱月 •「隽语」行动总结】
2021-12-21

【 银斧行动 - 十四人涉清洗黑钱逾三亿港元被捕 】
2021-12-02


【 拘捕14人 • 犯罪集团涉洗黑钱超过3亿8千万元 • 案情简报 】
2021-11-22
拘捕二人 • 涉洗黑钱及串谋诈骗600万元 • 案情简报
2021-10-31


拘捕32人 • 集团骗「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及进行其他诈骗共涉约5千5百万元 • 案情简报
2021-10-10
「耀斑」• 本港和内地跨境联合反洗黑钱行动 • 案情简报
2021-09-08

拘九人 • 涉设立海外赌博网站及洗黑钱 • 案情简报
2021-08-27

拘捕29人 • 涉操控本地佣工洗黑钱超过2700万 • 案情简报
2021-07-28

拘捕13人 • 跨境打击洗黑钱及非法赌博集团行动 • 警方记者会
2021-06-27

拘捕11人 • 诈骗集团涉「串谋诈骗」及「洗黑钱」超过2,400万 • 案情简报
2021-05-15

警方记者会 • 打击网上购物骗案行动拘69人
2021-04-30

拘捕16人 • 涉「串谋收受赌注」及「洗黑钱」罪 • 案情简报
2021-04-13

拘捕24人 • 信用卡诈骗集团涉「串谋诈骗」及「洗黑钱」超过8,500万 • 案情简报
2021-04-02
拘捕一人 • 挪用众筹资金购买名牌手袋等物品 • 案情简报
2021-03-26


拘捕十一人 • 涉嫌操控股价及洗黑钱 • 案情简报
2021-03-05

Back to top


反洗黑钱教室


防洗黑钱刊物

  • 搵工搵钱勿贪快 借卖户口踩过界
    (由HKMA提供)
  • (由HKMA提供)

常见手法


虚拟交易 (收款要睇真,免惹祸上身!)
犯罪集团会招揽市民在多间银行开设户口,声称作虚拟货币交易用途并提供报酬,要求户口持有人协助收取来自不同人士的转账,然后透过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购入虚拟货币,再存入指定虚拟货币钱包。实则资金来源为可公诉罪行的得益,银行户口被用作清洗黑钱。


求职陷阱 (以为揾快钱,实则洗黑钱!)
犯罪集团会在网上社交平台发布帖文,标榜可以「揾快钱」,实为诱使求职者提供其银行户口作傀儡户口协助洗黑钱。过往案例显示有部分帖文称「包食包住」,实则求职人士被犯罪集团禁锢于酒店多日,期间其银行户口被用作清洗黑钱。求职人士须提防此类陷阱,以免误堕法网。


明买明卖 (安全不犯法?一定负刑责!)
犯罪集团在网上社交平台发布帖文利诱市民出租或卖银行户口,并标榜「安全不犯法」,实则利用其银行户口作傀儡户口清洗黑钱。另外,其个人资料亦有机会被不法分子作其他非法用途。


网上情缘 (讲心不讲金,讲金要小心!)

骗徒透过社交平台结识受害人后,发展成为网上情侣关系,取得受害人信任后要求受害人协助开立银行户口,声称作投资用途,实则该银行户口被用作清洗黑钱。


反洗黑钱微影片

【 财富情报及调查科 • 走进社区 • 反洗黑钱宣传月 】
2024-01-12
【 户口俾人用 • 后果好严重 • 反洗黑钱宣传月 】
2024-01-02
【 FIIB 反洗黑钱月 2023 】
2023-08-08
【 黑钱洗白白,犯案手法好古惑 】
2022-08-25
【 财富情报及调查科 · 反洗黑钱月宣传片强势登场 】
2021-11-25


清洗黑钱相关法例

根据香港法例,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融资均属刑事罪行。根据《贩毒(追讨得益)条例》(第405章)以及《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第455章)的规定,任何人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财产(包括金钱)是贩毒或可公诉罪行得益而仍处理该财产,该人便干犯清洗黑钱罪行。根据《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第575章)的规定,任何人知道或怀有提供或筹集财产以作出恐怖主义行为的意图,即属犯罪。

根据《贩毒(追讨得益)条例》(第405章)及《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第455章)第25(1)条的规定,洗黑钱是一项罪行,如有人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财产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间接代表任何人的贩毒或可公诉罪行得益而仍处理该财产,即属犯罪。最高刑罚为罚款港币5,000,000元及监禁14年。



恐怖分子筹资活动

按照下列《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第575章) (下称条例)的条文,如任何人作出以下行为,即属犯罪:

  • 在怀有将该等财产全部或部分用于或将会用于作出一项或多于一项恐怖主义行为的意图;或知道该等财产用于或将会用于作出一项或多于一项恐怖主义行为的情况下,提供或筹集财产(第7条)
  • 向恐怖分子或与恐怖分子有联系者的人,提供任何资金或金融服务(第8条)。

最高刑罚为罚款及监禁14年。

条例由2011年1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按照条例第6条的规定,保安局局长获授权冻结恐怖分子或与恐怖分子有联系者的人的财产。按照条例第14条的规定,任何人明知而违反第6(1)条所指的通知,或违反第6(7)条所指的规定,即属犯罪。

请登入此连结浏览电子版香港法例,更详尽参考这些法例的条文。

Back to top


本地及国际反洗黑钱及反恐融资资讯


联合财富情报组刊物

请登入此连结浏览联合财富情报组刊物。


统计资料

请登入此连结浏览联合财富情报组有关定罪人数及充公资产的统计资料。


可疑交易报告

请登入此连结浏览联合财富情报组网页有关可疑交易报告资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