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分- 含有生化危害物质的恐吓邮件

刑事事项

引言

4.1. 与炸弹一样,放置或派递含有生化危害物质的恐吓邮件(不管是真是假)并不困难。

4.2. 这一点可从外地的经验中得到印证。不过,即使在本港,商界人士亦曾接获一些含有可疑物质的邮件,令业务受到干扰。不过,在大多数的个案中,所谓的可疑物质不过是虚惊一场。

4.3. 因此,警方建议贵公司训示所有下属处理怀疑含有生化危害物质邮件的安全守则。

基本保安

4.4. 跟处理炸弹一般,把地方收拾整齐,可以减少可疑包裹无人看管及难以察觉的机会。

4.5. 不过,跟炸弹一样,这些物质也可能经邮递送到贵公司。侦测可疑邮件特徵的方法跟前述方法相同。.

写上恐吓字句(如内有炭疽菌) 而未经打开的可疑信件或包裹

4.6. 如有可疑信件或包裹,切勿摇晃或倒出信封/包装内载的物品。

4.7. 将信封或包装放进胶袋或其他盛器,防止内载物品泄漏。

4.8. 如没有盛器可供使用,则用衣服、纸张、废纸箱等任何物件遮盖信封或包装,切勿搬动遮盖物。

4.9. 然後离开房间,关好房门,或封锁有关范围,以防任何人士进入。

4.10. 用肥皂和热水洗手,以免将粉末擦上面部。

4.11. 立即向上司报告,由上司报警。

4.12. 关掉所有风扇。

4.13. 上司须列出发现此可疑信件或包裹时在场人士的名单,然後将名单交予警方跟进调查,听取有关意见。

内载粉末的信封及粉末散落在信件表面

4.14. 切勿试图清理粉末。勿让粉末散播到空气中。如情况许可,应用湿毛巾遮盖散落的粉末。

4.15. 然後离开房间,关好房门,或封锁有关范围,以防其他人进入。

4.16. 用肥皂和热水洗手,以免将粉末擦上面部。

4.17. 立即向上司报告,由上司报警。

4.18. 关掉所有风扇。

4.19. 脱去全身衣物,放进胶袋,然後尽快用肥皂和热水冲身。切勿让皮肤接触漂白剂或其他消毒剂。

4.20. 上司须列出发现此可疑信件或包裹时在现场(在房间内或方圆15尺以内)人士的名单,然後将名单交予警方跟进调查,听取有关意见。上述人士须在安全的地方集合,等候警方到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