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假期防盗建议

刑事事项

香港是个安全的城市,然而罪案仍有可能发生在你身上。尽管这样,你只要采取一些简单的预防措施,便可大大减低这种风险。

家居安全

很多市民会趁长假期举家外游,以致家居无人看守。市民应:

  • 将单位门窗锁好;
  • 尽量利用银行提供之保管箱服务将贵重财物妥为保管;
  • 安排邻居代为收取信箱内的邮件及已订阅的报刊,以免信箱积存大量邮件,令贼人知道单位无人在内;
  • 利用电灯和收音机的时间掣来预设开关时间,营造屋内有人的效果;
  • 提醒屋苑的管理公司及保安员落实访客登记的安排。前来拜年的访客亦必须登记。

外出时

任何时侯都应小心保管个人财物,在人多挤迫的地方(如年宵市场及各区旅游购物热点)更应将手提包、背包或手袋放于身体前方,切勿将财物放在背包外格,因为内格相对比较安全。

  • 乘搭扶手电梯时,应该尽量与後方人士保持距离,并时刻提高警觉;
  • 过马路时要注意交通情况,切勿站近马路边,避免与道路上行走的车辆距离太近。同时要留意周围情况,有人站近身边时要提高警觉,避免成为扒手对象;
  • 当接到陌生人的来电,一定要仔细询问对方的身分和致电原因。若有怀疑便应再三查问,切勿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说话;
  • 若有陌生人向你提供找换服务或兜售廉价物品,切勿轻易相信;
  • 不应跟陌生人参与任何投资或赌博活动,又或者同意与他们分享捡回来的财物,以免堕入骗局。

购物时

应尽量使用电子货币付款。 在购物时避免使用大量现金,而现金亦应分开存放。

  • 无论是购物、用膳还是试鞋、试衫时,都不应将自己的财物和钱包随处乱放。所有财物应放在自己视线范围内或交由朋友看管,切勿在无人看守的情况下把财物搁下。一不小心贼人便有机可乘,招致损失。

报警求救

如安全受到威胁,应在可行的情况下高声求救及致电999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