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騙吉祥物「提子」

警察信息

「提子大型戶外裝置藝術展覽 X 嘉年華」

提防騙子 • 由您開始

想知道更多,請掃興以下QR Code
想知道更多,請掃以下QR Code
HKP Facebook QR Code HKP Instagram  QR Code HKP Twitter QR Code HKP YouTube QR Code HKP Wechat QR Code HKP Weibo QR Code

為加強針對各類詐騙案件的宣傳教育,公共關係部設計的防騙吉祥物「提子」(即「提防騙子」的縮寫)於2020年6月10日誕生。除了提醒市民要「提防騙子」外,更重要的是「記得提醒身邊人」,並鼓勵大眾把此訊息分享給親友,及在遇到懷疑騙案時,致電「防騙易熱線18222」求助。

「提子」是公共關係部的自家創作,以水果葡萄作基礎、加以卡通化及配上多款造型,讓「提子」這個角色更親民和「入屋」,與網民及大眾互動。作為警方的防騙吉祥物,「提子」不但在社交媒體與市民進行「線上」互動,亦於現實生活中「線下」現身。另外,為使「提子」的存在更真實,在解釋騙徒的最新犯案手法時,往往設身處地,讓公眾產生共鳴,更易消化簡單易明的防騙訊息。

在社交媒體平台上,「提子」帖文的設計貼近不同網民的閱覽偏好,如「經典電視廣告」系列、「提子迷因圖(MEME)」系列、「長輩圖之逆襲」系列、防騙四格漫畫、「提子提提您」系列、「提訊」短片、「騙騙龍虎榜」、「防騙懶人包」、「提子有獎問答遊戲」、「每週一提」等,令接觸者更容易了解騙徒層出不窮的犯案手法,確保自己不會成爲下一位受害者的同時,更會將訊息分享給身邊親友。另外,公共關係部還製作了不同表情和節日限定的「提子」通訊軟件「貼紙」,以便市民使用通訊軟件溝通時,把防騙訊息廣傳出去。

此外,公共關係部亦與政府新聞處合作,共同策劃及製作「提子」的政府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廣播,並在2021年2月開始於電視及電台的廣告時段播放,以敦促市民,尤其是不太活躍於網上的社會大眾,要提醒父母、長輩和朋友不要誤墮騙局。

為推動社群參與及揉合「線上線下」的宣傳策略,公共關係部亦定期在不同地區舉辦「提子」路演、社區活動及學校講座等,並派發精美的「提子」紀念品,以擴闊接觸面及宣傳防騙訊息。





《提子動畫廊》繪本網上揭頁版


第一季第一集
第一季第二集
第一季第三集
第一季第四集
第一季
第一季第五集


第二季第一集
第二季第二集
第二季第三集
第二季第四集
第二季
第二季第五集




防騙宣傳刊物《提紙》網頁版


防騙宣傳刊物《提紙》
防騙宣傳刊物《提紙》
防騙宣傳刊物《提紙》
防騙宣傳刊物《提紙》
防騙宣傳刊物《提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