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總部專題研究及單車安全提示卡記者會

交通事項

宣傳單車安全資訊
單車安全提示卡
單車安全提示卡

為了提升市民對單車的安全意識,警務處交通總部聯同運輸署、醫療輔助隊及中國香港單車總會在香港警察學院舉辦了單車安全跨部門記者會。

警務處交通總部署理高級警司黃冰冰女士發布了交通總部就二零二零年首三季牽涉致命及嚴重受傷的單車交通意外的專題研究結果。

研究發現,於二零二零年首三季一共有274宗牽涉死亡及嚴重受傷的單車交通意外,當中有八成(220宗) ,傷亡者在意外發生時是獨自一人。另外,有六成(160宗) 的意外,只牽涉一架單車,而不涉及第三者,即「自炒」。

專題研究發現,單車意外沒有分年齡,地點,亦不是受到非常明顯的外在高危因素所影響。反觀,個人能力、踩單車的態度、有否做足安全措施及遵守道路者使用守則,才是關鍵。

另外,黃冰冰女士向傳媒介紹交通總部聯同運輸處及醫療輔助隊制作的一張提示卡。提示卡內容包括檢查單車的方法、急救小貼士及醫療輔助隊每逢星期六、日於單車徑為市民提供的急救服務及求助方法。此提示卡會於不同的單車徑免費派發給市民。

記者會當日,運輸署工程師李冠傑先生亦於記者會公佈了二零二零年首三季度單車意外的統計數據,醫療輔助隊高級行動及訓練主任陳玉華女士介紹醫療輔助隊在單車徑為市民提供的急救單車隊服務,而中國香港單車總會副主席陳國基醫生及前香港單車隊代表陳振興先生則講解及示範與單車安全有關的技巧和保護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