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

關於我們

輔警支援課人員在輔警總部舉辦多項訓練課程,申請加入香港輔助警察隊獲得接納入隊後,先成為輔警警員,應邀參加「輔警警員基本訓練課程」。完成課程後,學員將被派駐各警察單位工作,並每年均須完成「法定效率訓練」。


輔警警員基本訓練課程

新入職的輔警警員均須參加基本訓練課程,訓練時數共三百七十小時,分佈在二十六至三十三個星期舉行。

各學員每星期兩至三晚到九龍灣宏照道十二號香港輔助警察隊總部接受訓練(通常為晚上 7時至 11時)。內容有法律、警察實務、程序、警察規則、規例及中式步操等。另外,學員又須於在訓練期的星期六,星期日或公眾假期(半日或全日)在香港仔警察學院及警務處轄下的靶場接受武器及戰術訓練。完成訓練後,輔警學員可邀請其家屬出席於輔警總部舉行的結業會操。

相片 相片 相片 相片


輔警警員特別基本訓練課程

警隊在二零零三年開設特別基本訓練課程,為透過「輔警大學生計劃」所招聘的大學生新學員提供基本訓練,其內容與基本訓練課程的相同。每年共設一期特別課程於夏季舉行,為期約十二個星期,屬全日制訓練。


法定效率訓練

輔警人員每年均須完成《香港輔助警隊規例》(第233A章)第3條例定的法定效率訓練如下:

  • 週年進修訓練(連續七天共五十六小時)
  • 射擊訓練(兩節共八小時);
  • 訓練日(六節共二十四小時);
  • 實習訓練:人群管理及預先計劃的行動(二十四小時);
  • 實習訓練:區段巡邏(七十二小時)以及
  • 實習訓練:人群管理及預先計劃的行動或區段巡邏(二十四小時)。

一般情況下,每次區段巡邏及人群管理實習訓練更份歷時八小時。輔警隊員可自由選擇不同日子及時段上班 [例如:A更(上午7時30分至下午3時30分); B更(下午3時30分至下午11時30分); C更(下午11時30分至上午7時30分)]。

每次四小時的訓練日及槍械訓練則於平日晚上或週末舉行。

完成法定效率訓練的輔警人員,通常合資格領取獎金。任何隊員如未能完成法定效率訓練,會被當作服務表現未能令人滿意,視乎情況而定,可能會遭到警告或被要求退休離隊。


其他訓練

第四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訓練

這項訓練是為自願參加輔警通訊隊的輔警人員而設。通訊隊在內部保安情況下調派到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工作。訓練分為入門課程,供未曾修讀通訊訓練的人員參加以及複修課程,供曾經修讀通訊訓練的人員參加。完成入門課程或複修課程後,通訊隊隊員於每個財政年度須在指定的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接受總計48小時的進修訓練。

輔警警長晉升課程

輔警警員及輔警高級警員獲推薦晉升輔警警長,須根據香港輔助警隊常規命令的規定參與輔警警長晉升課程。課程包括一百二十小時的訓練,由輔警支援課訓練組負責,在輔警總部舉辦。課題理論及實務並重,旨在提升晉升人員的專業能力,擔任輔警警長,執行督導職責。

輔警警署警長晉升課程

輔警警長獲警隊遴選委員會推薦晉升輔警警署警長,須根據香港輔助警隊常規命令的規定參與輔警警署警長晉升課程。課程包括一百二十小時的訓練,由輔警支援課訓練組負責,在輔警總部舉辦。課題理論及實務並重,旨在提升晉升人員的專業能力,擔任輔警警署警長,執行指揮職責。

輔警督察晉升課程

初級輔警人員根據香港輔助警隊常規命令取得資格及獲警隊遴選委員會批准晉升督察,須參與輔警督察晉升課程。課程包括在輔警總部接受二百七十小時的訓練,在課程完成前須根據香港輔助警隊常規命令考取督察第一級標準專業考試合格成績。

領導及指揮課程

晉升委員會推薦新晉升的輔警總督察及輔警警司,須參與相關的指揮課程,以便裝備他們執行高一級職階人員的職責,並評估及發展他們的指揮及領導潛質。

高級人員研討會

高級輔警人員可參加由警察學院專業發展學習中心推行的「管理人員發展計劃」下的短期研討會。研討會內容涵蓋各方面的警務知識,包括行動、管理、科技及其他範疇。

額外訓練

隊員或會接受下述額外訓練,包括:

  1. 實踐價值觀工作坊;以及
  2. 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輔警)導師培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