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罪案黑點安裝閉路電視計劃

一般資訊

本計劃為一項由政府主導的全港性計劃,由警務處根據「地區治理專組」(由政務司副司長領導)提供的指導原則,在協調跨部門資源運用後,聯同不同政府部門負責執行並落實。

安裝閉路電視的目的:

  1. 防止罪案,尤其對一些在街頭發生的罪案發揮阻嚇作用;
  2. 當有罪案發生時能提供更多線索,協助警方偵查罪案;以及
  3. 協助警方就公眾活動進行人流管理,以及實施相應的人潮管制措施,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

如何選擇安裝地點?


  • 分析各區的罪案記錄和數據
  • 審視地區的不同情況、人流、風險和公眾秩序

國際常用,有效協助執法

於公眾地方設置閉路電視已是世界各地執法部門成熟的措施,並有很多成功例子。 根據不同的研究及公開資料搜集,英國、德國、澳洲、新加坡、日本、中國內地、 澳門等,早於公眾地方安裝了不同數量的閉路電視鏡頭以協助執法。

設置閉路電視的目的是保障公共安全,及進一步加強防罪滅罪工作的成效,務求締 造更美好的社區,維持香港作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的地位;而良 好的治安環境,亦能鞏固所有人對香港的信心。

根據公開資料,相關國家和地區安裝閉路電視的數量及密度的資料如下 :

註:
1 參考網上公開資料。
2 新加坡警隊資料顯示現已安裝約90,000支閉路電視鏡頭。
3 澳門警察總局資料顯示現已安裝約1,700支閉路電視鏡頭。


私隱保障

計劃內所安裝的閉路電視系統,只會拍攝到公眾地方

警務處曾就於公眾地方安裝閉路電視, 委託獨立顧問公司進行私隱影響評估。 警務處會嚴格遵守相關法例,並會持續 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保持溝通 ,確保市民大眾的私隱得到充分保障。

政府參考海外例子,及按「個人資料私 隱專員公署」的建議及指引,已在安裝 閉路電視的監察範圍內設置告示,清楚 公告該處公眾地方屬於閉路電視監察範 圍。


監督規範

警務處已有一套全面及嚴格的內部操作 指引,為操作閉路電視系統提供清晰及 嚴謹的監督規範。


資訊保安

在資訊保安方面,警務處已委託獨立顧問 公司為相關計劃進行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 ,務求確保閉路電視系統的基礎設施、硬 件及軟件配套、數據傳輸方案的安全性。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