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_title_1.jpg

 

 

旺角區少訊
羅嘉裕

葵青區少訊
王康興

        手持利剪,心中不斷盤算「紅色?藍色?紅色?藍色?」,是電視劇和電影中經常出現的情節,劇中主角要決定剪斷哪條電線以處理爆炸威力難以估計的炸彈,往往是劇中的高潮所在。然而,在現實生活中,若遇到上述情況,警察又會如何處理?這次有幸邀得來自爆炸品處理課的李展超總督察(Raymond Sir)及陳耿高級督察(Murphy Sir)與我們分享這個「特別」部門的運作和故事。

        爆炸品處理課,簡稱EOD(Explosive Ordnance Disposal Bureau)於一九七二年成立,隸屬於香港警務處行動處,初期成員都是英軍拆彈人員轉職擔任,直至八十年代,警隊開始培訓警務人員加入該課,負責處理全港非法爆炸品、土製炸彈、未爆炸的軍火及協助處理生化事件等。此外,爆炸品處理課亦負責爆竹、煙花及過期彈藥和軍火的銷毀任務。

        Raymond Sir指出,雖然大部分爆炸品處理課隊員以兼任形式工作,但卻隨時候命,在有需要時為前線人員提供支援。此外,要成為EOD一員,當然要通過嚴格的遴選程序,包括面試、出席有關處理簡單爆炸品(例如炸藥或手榴彈)的講解課堂,然後通過七十二小時的考核,評估思考能力和記憶力,並測試在疲倦的情況下能否清晰地按照安全的拆彈程序工作,及能否在短時間內把所學的知識適時運用。由此可見,爆炸品處理課隊員必須「過五關、斬六將」,才有機會成為隊中的一員。

        爆炸品處理課設有不同裝備和工具以協助隊員處理危險品,當中包括機械人和拆彈車。究竟在什麼情況下會使用機械人呢?Raymond Sir說:「如環境許可,我們一般都會先用機械人拆彈,繼而才考慮由人手處理,以減低爆炸品對人員帶來的危險,保障人身安全。」

        Murphy Sir更指出,在個人裝備方面,每位EOD成員在處理爆炸品前,必須穿上防爆衣。原來,這件防爆衣的重量達65至70磅,再配備催毀爆炸品的工具,總重量竟與一個青年人的重量相若,實在令我們驚訝。

        Murphy Sir還與我們分享執勤時的難忘經歷,在今年二月,灣仔厚德里一個建築地盤內發現一枚重達2000磅的戰時美軍空投炸彈。由於位置接近民居,加上有隨時爆炸的風險,大大增加了移除的難度。爆炸品處理課人員需要盡快把炸藥燒毀,才可保障附近居民的安全。結果,由發現炸彈、疏散人群、安全引爆至運走彈殼的整個過程,用上二十個小時,可說是一項十分艱辛的任務。

        今次能夠與兩位高大威猛的爆炸品處理課成員進行訪問,我們實在感到萬分榮幸,不僅讓我們對爆炸品處理課有更深的了解,他們的專業和毅力亦令我們十分敬佩。我們明白到在不同崗位的警務人員正默默保護香港市民,香港勝在有你們,「感謝」!

 

《少訊》編輯委員會
  • 警察公共關係科社區關係課警司
  • 邱倩雯(主席)
  • 警察公共關係科少年警訊及青少年聯絡組總督察
  • 勞瑞蓮
  • 警察公共關係科少年警訊及青少年聯絡組高級督察
  • 李䜘訢
  • 警察公共關係科少年警訊及青少年聯絡組警長
  • 羅燕芬
  • 沙田警區警民關係主任
  • 蔣瑞菁
  • 屯門警區警民關係主任
  • 蔡俊華
  • 警察公共關係科宣傳組高級新聞主任
  • 林海欣
  • 警察公共關係科編輯及研究組新聞行政主任
  • 温雪貞

 

少訊網頁亦有上載其他稿件,請瀏覽:
http://www.police.gov.hk/ppp_tc/16_jpc/jpcmember.html

 

下期截稿日期:十二月十日
稿件可電郵至:
sgt-2-jpc-pprb@police.gov.hk

 

《少年警訊月刊》編輯部

編輯部: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一樓

電話號碼:2860 6157

傳真號碼:2200 4304

少年警訊網址:
http://www.hkpjpc.org.hk

警隊網址:
http://www.police.gov.hk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