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2012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配備精良 技術先進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件及附錄 ]   [ 查詢或意見 ]

 

行 動

安全城市 穩定社會

二零一二年整體罪案情況保持平穩,與二零一一年比較,整體罪案及暴力罪案舉報總數分別下跌0.01%及2.1%。整體罪案率及暴力罪案 率(以每十萬名人口計算的罪案比率 )分別為1 064宗及180宗。整體破案率為43.6%,較2011年的42.5%微 升 1 . 1 % 。 年內,多項主要罪案類別都錄得下跌,包括縱火、爆竊、行劫、傷人及 嚴 重 毆 打 , 以及大部分的盜竊罪案,包括店鋪盜竊、失車、雜項盜竊和扒竊。行劫案的數字更是自一九六九年以來最低,而至二零一二年為止,本港已連續六年沒有涉及使用真槍的劫案發生。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展開一項代號「主軸」的行動,打擊有關放債的違法行為。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展開一項代號「主軸」的行動,打擊有關放債的違法行為。

前任行動處處長洪克偉(左)和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盧偉聰講述二零一二年上半年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

前任行動處處長洪克偉(左)和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盧偉聰講述二零一二年上半年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活動

二零一二年,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繼續積極進行多次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銳意打擊有組織及嚴重罪案和三合會的犯罪活動,特別是集團式賣淫、嚴重暴力、非法放債、販運人口及集團式偷車的犯罪活動。年內,該科進行了四次大型行動,包括三次臥底行動,打擊多個活躍的三合會社團,共拘捕了363名成員,涉及多項與三合會有關的犯罪活動。該科亦瓦解了五個偷車集團,拘捕12人及尋回11輛失車。

該科繼續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機構緊密合作,取得顯著成果。七月至八月期間,該科聯同廣東及澳門警察機關,進行一連串大規模的聯合掃蕩行動,以打擊三合會及有組織犯罪集團的非法活動、跨境罪行及堵截不法分子的收入來源。行動中,警方在本港拘捕了1 191人,並檢獲價值約1,091萬元的毒品及其他非法物品。

該科透過國際刑警的全球網絡,聯同其他亞洲國家的執法機構,在二零一二年歐洲國家盃期間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打擊非法足球賭博行動。行動中,拘捕了64人,並檢獲1.32億元的賭款及投注單。

刑事情報

二零一二年,刑事情報科繼續擔當重要角色,在警隊內落實以情報主導的警政策略,打擊三合會及有組織犯罪活動。該科除繼續加強與內地、澳門及海外執法機構的合作外,年內亦為中國刑事警察學院提供情報訓練課程。

刑事情報科與警察學院共同舉辦管理人員發展計劃講座,邀請查爾斯特大學教授主講策略性情報。

刑事情報科與警察學院共同舉辦管理人員發展計劃講座,邀請查爾斯特大學教授主講策略性情報。

商業罪案

二零一二年,商業罪案調查科繼續致力打擊嚴重和複雜的訛騙案、科技罪案及偽造金融票據案。

該科在調查一宗嚴重證券詐騙案後,拘捕兩名公司董事,他們在未獲授權下出售500多名客戶的股票,總值5,350萬元。

在跨國付款卡騙案方面,該科年內成功堵截四個企圖利用載有海外資料的偽造付款卡來提取款項的犯罪集團入境犯案,以及瓦解一個本地偽造付款卡的犯罪組織,並檢獲8 974張偽造付款卡及拘捕兩名本地人。

網絡安全中心於十二月成立了,打擊日益增加的科技罪案。

該科繼續透過本地和海外的訓練來裝備警隊、其他執法機關和法定組織的成員,讓他們能掌握應付現代商業罪案所需的技能。

網絡安全中心於十二月成立,打擊日益增加的科技罪案。

網絡安全中心於十二月成立,打擊日益增加的科技罪案。

毒品

二零一二年,警隊仍然以打擊青少年吸毒問題為工作重點,進一步增強預防教育和反吸毒宣傳的工作。此外,警隊亦加強執行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打擊毒販,尤其是利用未成年及青少年犯案的毒販。

年內,大部分涉及毒品罪行的個案均與氯胺酮有關,所檢獲的氯胺酮數量亦明顯上升。警方年內檢獲共254公斤氯胺酮,其中三宗個別案件檢獲大量供批發用途的氯胺酮。

二零一二年,大部分製毒案件均涉及把可卡因粉末提煉成“霹靂”可卡因。警方共搗破了八個製毒處所。

毒品調查科繼續與內地和海外執法機關合作,聯手對付跨境及跨國販毒活動,成功檢獲大量毒品,並瓦解在香港境外的製毒工場。在上述聯合行動中,於內地及海外共檢獲974.8公斤違禁毒品以及24.7噸製毒化學原料;並在亞洲區內發現合共20個非法製毒地點或毒品儲存處。

毒品調查科在一次行動中檢獲氯胺酮。

毒品調查科在一次行動中檢獲氯胺酮。

財富調查及情報

毒品調查科轄下的聯合財富情報組和財富調查組致力打擊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活動。年內,因干犯清洗黑錢罪而被成功檢控的人數為160人,而被限制和沒收的資產分別為7億6,847萬元及4,131萬元。

兩組積極參與「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 織 」、「 亞 洲 ╱ 太 平 洋 反 清 洗 黑 錢 組 織 」及「埃格蒙特金融情報組織」舉辦的國際及本地座談會。七月,香港與新西蘭獲選在隨後兩年擔任「亞洲╱太平洋反清洗黑錢組織」決議執行工作小組的聯合主席。

來自澳洲、澳門及香港警務處的人員出席香港警務處首次舉辦的「香港澳門澳洲反清洗黑錢座談會」。

來自澳洲、澳門及香港警務處的人員出席香港警務處首次舉辦的「香港澳門澳洲反清洗黑錢座談會」。

防止罪案

防止罪案科繼續透過不同的宣傳渠道,包括為海外遊客印製宣傳單張、到訪學校及舉辦保安設備展覽,向市民提供防止罪案措施的建議。該科亦一直與本地保安業界維持緊密合作,確保保安公司及保安人員均能提供優質服務。

防止罪案科人員向滅罪大使介紹保安器材。

防止罪案科人員向滅罪大使介紹保安器材。

聯絡事務

為了應付全球化和資訊科技高速發展的挑戰,警隊年內加強國際合作策略,包括派出高層人員訪問各地的策略夥伴、簽署雙邊合作協議、積極參與國際刑警組織的活動、加強刑事合作及提升能力。

聯絡事務科協助律政司處理海外有關刑事司法互助及移交逃犯方面的要求。截至年底,政府已與27個司法管轄區簽訂刑事事宜司法互助雙邊協定,並與18個司法管轄區簽訂移交逃犯雙邊協定。

年內,香港警務處舉 辦「香港回歸後內地公安機關與香港警方合作第二十次工作會晤」,與公安部高層人員從策略層面商討各項重大警務事宜。六月,警隊出席在澳門舉行的「粵港澳三地警方刑偵主管第十八次工作會晤」,從行動層面加強合作,打擊跨境罪案。

法證支援

七月,鑑證科在警隊全面推行數碼攝影。現階段,數碼攝影只限在輕微刑事、交通及由裁判法院審理的案件中使用。

「香港回歸後內地公安機關與香港警方合作第二十次工作會晤」在香港警察總部舉行。

「香港回歸後內地公安機關與香港警方合作第二十次工作會晤」在香港警察總部舉行。

軍械法證

軍械法證科是美國罪案實驗室主管協會認可會員,繼續為前線警務人員及其他政府部門提供專業的槍械法證服務。

刑事紀錄

刑事紀錄科的「警務處姓名索引電腦系統」為前線警務人員及其他政府部門全日24小時提供最新資料。

家庭暴力及保護兒童

保護兒童政策組繼續以多機構和跨界別的模式,打擊家庭暴力及虐待兒童,在適當情況下,達致保護受害人及將犯案者繩之於法的雙重目標。除舉辦宣傳活動提醒市民關注家庭暴力及虐兒問題外,該組亦繼續為調查人員、社會工作者和臨床心理學家安排聯合訓練課程。

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

年內,警方繼續以「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協助調查人員有效處理大量案件資料,提高調查繁複案件的成效。

保護證人

二零一二年, 保護證人組繼續為不同案件提供各種的證人保護服務。

警察搜查隊人員向學警示範使用保安檢查工具。

警察搜查隊人員向學警示範使用保安檢查工具。

反恐活動

年內,反恐特勤隊繼續保護境內各個重要處所,包括重要基礎設施、公共運輸系統及重要建築物。該隊添置不同裝備,並與警隊內其他行動單位進行聯合訓練和演習,以提高應對恐襲事故的能力。

反恐特警隊人員定期進行演練。

反恐特警隊人員定期進行演練。

重要基礎設施保安

重要基礎設施保安協調中心是透過與不同持份者的有效協調,加強保護香港重要基礎設施及減低其受恐怖襲擊的風險。

警察搜查隊

警察搜查隊採購了一款新型的地底探測雷達,掃描地底以評估泥土曾否受干擾及鑑別埋藏於地底的物件。

警犬隊

二零一二年,警犬隊包括73隻巡邏犬(其中16隻具緝毒能力)、15隻靜態緝毒犬、7隻緝毒及追蹤犬和15隻爆炸品搜索犬。

警犬在大球場執行保安搜查工作。

警犬在大球場執行保安搜查工作。

警察機動部隊總部

警察機動部隊總部為警隊提供各種戰術訓練、人群管理和維持公眾秩序等培訓,以配合在香港舉行的公眾活動的不同需要。機動部隊亦與時並進,強調促進和平示威的重要性,但當出現擾亂公共秩序的情況時,也能作出迅速和果斷的行動。

年內,機動部隊為督察及警司舉辦重大事件指揮課程,加強他們在處理重大事件時的認知、策劃和執行跨部門行動的能力。

警察機動部隊人員進行防暴演練。

警察機動部隊人員進行防暴演練。

爆炸品處理課

爆炸品處理課是警隊反恐及內部保安應變的重要一環。該課負責處理境內陸上及水底的爆炸品,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軍火及化生輻核事故。年內,有97宗事件需要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出勤到場處理。十月及十一月,該課聯同外地爆炸品專門處理人員進行交流訓練。

警察高空工作隊

警察高空工作隊協助前線人員處理各種高空及異常位置的任務。年內,該隊為警隊內的特別部門及深圳公安局提供了一個為期三星期的警察繩索進道課程。

警察公眾聯絡組

警察公眾聯絡組於十月成立,負責聯絡示威團體的領袖,並與其保持長遠的協作關係,以便示威活動得以和平進行。

警察談判組

警察談判組由警務人員自願兼任,24小時候命處理恐怖活動、脅持人質、企圖自殺等事故,以及在大型公眾活動協助聯絡工作。

為提升人員專業能力及加強與國際間之合作,該組定期與其他反恐活動單位進行聯合演習,並邀請海外的專業資深人員和學者到港舉辦研討工作坊,組員更會參與國際反恐談判研討會及外地相關部門舉辦的訓練。年內,該組獲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邀請開辦公共治安(危機談判)深造文憑課程。

該組與其他防止自殺組織及政府部門合作無間,向社會工作者、學校校長及導師、醫院行政及輔導人員等提供自殺危機評估及介入工作坊。

警察談判組、鐵路警區及地鐵公司聯合舉行談判演練。

警察談判組、鐵路警區及地鐵公司聯合舉行談判演練。

訓令支援組

訓令支援組是警隊反恐活動應變組織的重要部分,由自願參與的警務人員組成,職級由警員至總督察。他們除各具專門技能外,還接受過圖則分析和模型製作的正規訓練。

該組的主要職能是製作符合比例的模型,以協助行動策劃、恐怖活動訓示及其他重大事件的調查及聆訊。

訓令支援組製作模型協助調查旺角花園街的一場火警。

訓令支援組製作模型協助調查旺角花園街的一場火警。

警察牌照課

由六月開始,為增加警方在處理公眾活動申請的透明度,公眾活動所施加的條件已上載到香港警務處網頁。

年內,該課為酒牌局成員及相關政府部門,安排實地視察領有酒牌處所,了解這類處所的最新情況。

二零一二年,該課處理了62 081宗保安人員許可證申請、101宗按摩院牌照申請、218宗當押商牌照申請,以及4 184宗酒牌申請。

警隊護送組

二零一二年,警隊護送組共動員75次,涉及1 493工日,護送到訪各國要員,武器彈藥、貴重財物及靈柩遺體。

警隊護送組其中一項職責是護送到訪各國要員。

警隊護送組其中一項職責是護送到訪各國要員。

運輸課

警隊採購更多電動車輛,作為致力推動環保的其中一項措施。二零一二至二零一三財政年度結束時,警隊的電動電單車數目由22輛增至59輛,而電動轎車則由17輛增至57輛。B5柴油試用計劃進行順利,並會再延長兩年。

全新大型客運貨車的尾部均劃一配置裝備架。

全新大型客運貨車的尾部均劃一配置裝備架。

職業安全健康隊

職業安全健康隊由29名成員組成,他們均獲得英國職業安全及健康學會認可,主要職能是為警隊成員提供風險評估及風險管理的訓練,以確保警隊全面切實遵行《職業安全健康條例》的要求。年內,職安隊成員已為超過340名員工提供相關訓練。

該隊成員參加一連串由職業安全健康局舉辦的講座,以了解職業安全健康的最新發展。隊員亦有出席內地及英國等地的研討會。

警察公共關係科

警察公共關係科透過與傳媒機構緊密合作,並與各界維持良好關係,鼓勵市民協助警方維持治安。該科全日24小時向本地和海外傳媒提供警方動向的資訊,亦協助策劃和推行二零一二╱一三年度的撲滅罪行宣傳運動。

警民關係主任向市民宣傳警隊政策和工作重點,而少年警訊計劃和警察學校聯絡計劃則是警方與青少年之間的溝通橋樑。

該科製作《警訊》、《英文警訊》及《警察快訊》,讓市民得悉最新罪案趨勢及防止罪案措施。為增加溝通渠道,警隊於七月推出流動應用程式。市民可透過該應用程式檢索有用的警察資料。

該科協助本地及海外電視台和電影製作公司製作與警務工作有關的電視劇集、紀錄片和電影。該科亦會就外景拍攝事宜與政府部門聯絡。

該科印製《警聲》、《少年警訊》月刊和《二零一一年香港警察年報》。年報更獲香港管理專業協會主辦的「二零一二年度最佳年報獎」優秀設計獎。

警務處舉辦的好市民獎勵計劃由香港總商會贊助,嘉獎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市民。年 內,共有79名市民獲頒獎項。

少年警訊會員參加滅罪夏令營。

少年警訊會員參加滅罪夏令營。

交通總部

立法會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十四日通過了《2011年道路交通(修訂)條例草案》,法例於二零一二年三月十五日起生效。經修訂的條例賦權警方取得駕駛人士的血液及尿液樣本進行化驗、測試他們的駕駛能力有否受到藥物損害和體液中是否含有藥物成分,以及就特定與藥後及酒後駕駛有關罪行,要求司機交出駕駛執照24小時。

單腳企立是識別駕駛者是否受藥物或毒品影響的一項初步測試

單腳企立是識別駕駛者是否受藥物或毒品影響的一項初步測試。

拘留及羈押管理

年內,警隊完成了33所警察羈留設施的改善工程。

香港輔助警察隊

香港輔助警察隊繼續支援正規警隊執行人群管理及撲滅罪行工作。年內,輔助警察隊繼續加強年青一代的參與,招攬有才能的本地大學生投身輔警行列。此外,警隊亦強化輔助警察隊員的訓練,以配合前線工作的要求。

輔警人員協助人群管理工作。

輔警人員協助人群管理工作。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