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在日常寫作中,我們偶爾會不小心寫了別字,其實古人在使用文字時,常常不用有其本義的本字,卻用了與本字音同或音近的字替代,這種語言現象稱為文字「通假」(「通」是通用,「假」是借用),如:「甚矣,汝之不惠!」《愚公移山》,「慧」是本字,「惠」是「慧」的借字;其他的例子有:跳蚤的「蚤」用來代替「早」,「責」假借為「債」。 但是,並不是所有字都可以任意地通假,只有約定俗成的常用字,才能流傳為通假字。

請猜猜以下畫有橫線的通假字的本字:

1.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也。《論語.為政》

2. 余作文以記之。《岳陽樓記》

3. 者,若屬皆且為所虜。《鴻門宴》

4. 趙王豈以一壁之故欺秦。《廉頗藺相如列傳》

5. 六七十,綠碧青絲繩。《孔雀東南飛》

6. 臥右膝,右臂支船,而竪其左膝。《核舟記》

7. 朔東,一雍南。《愚公移山》

8. 授之書而習其句者。《師說》

9. 便還家,設酒殺雞作食。《桃花源記》

10. 執之,無使得遁。《海瑞傳》

a.否   b.曲   c.措   d.智   e.邀   f. 逗    g.囑   h.耶    i.促   j.奩
 
答案︰1.   2.   3.   4.   5.   6.   7.   8.   9.   10.
 
請參加者在五月十五日前把答案連同姓名、職位、所屬單位、聯絡電話及所屬單位主管(警司級人員或行政主任)姓名,以派遞方式送交警政大樓三十四樓警察翻譯主任事務課收,信封面請註明「語文天地」。每期得獎名額八個,每名得獎者可獲贈面值二百元書券。如超過八名參加者答對全部題目,則以抽籤方式選出得獎者。如沒有參加者答對全部題目,則在答中最多題目的參加者中抽出得獎者。遊戲答案以作者提供的答案為準。得獎者將於稍後由所屬單位頒發書券。查詢︰2860-8476
 
第一百三十六則遊戲答案︰
 
1. 門 2. 筆 3. 把 4. 扇 5. 頭 6. 則 7. 根 8. 瓶
 
經抽籤後,得獎者名單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