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務處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ENGLISH 简体
A A A

刑事部

本小冊子列明香港警務處刑事部所承諾的服務標準,以及市民如欲查詢或提出意見應採取的步驟。

圖片: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警員蒐集證物

圖片:鑑證科警員收集指紋

服務範圍

本服務承諾包括下列警務工作:
- 刑事調查;
- 給予證人安心的保證;
- 領取無犯罪紀錄證明書所需時間;及
- 申請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所需時間。

圖片: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外觀

服務標準

刑事調查

- 警方會對所有舉報的罪案進行調查,如有關舉報根據內部指引屬「嚴重罪案」類別,警方會每六個月將調查進度通知報案者。
- 警方會通知報案者下列事項:
• 負責處理該案件人員的姓名、職級及辦公室電話號碼;
• 有涉嫌人士就該舉報而被拘控;
• 案件完成調查後四星期內或當終止調查時通知報案者有關進展;以及
• 審訊有結果後四星期內通知報案者有關結果。
- 案件上訴期限屆滿後,警方會將曾於審訊中用作證物的財物盡快交還物主。
- 無需用作證物的財物將盡快交還物主。

給予證人安心的保證

- 警方接獲報案後,會提供負責該案的主管的姓名、職級、編號及聯絡電話號碼。這些資料均會列在一張舉報紀錄卡上並交由你保存。
- 如你是性罪行受害人,通常會由相同性別的警務人員單獨接見。
- 警方接見16歲以下的青少年時,通常會在父母、監管人或與被接見者相同性別的成年人陪同下進行,除非安排會對司法公正造成不合理的妨礙或對其他人造成傷害。
- 如你須出庭作證,案件主管在知悉聆訊日期後,會通知你有關的日期、時間和地點。
- 如案中證人可能受到威嚇,警方將採取適當的保護證人措施。
- 精神上無行為能力的人,及需就性虐待、殘暴、襲擊或恐嚇傷害他人等罪行出庭作證的兒童,他們與警方的會面,可能會被錄影作呈堂之用,而將來出庭作證時,亦可能會以電視直播聯繫方式作供。

領取無犯罪紀錄證明書
無犯罪紀錄證明書辦事處會在接到申請後4星期內簽發證明書。辦事處的地址是香港灣仔軍器廠街1號警察總部警政大樓14樓。

申請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
合資格申請人須在不少於一個工作天前,透過自動電話查詢系統(電話號碼:3660 7499)辦理預約申請,並親身前往香港灣仔軍器廠街1號警察總部警政大樓14樓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辦事處辦理申請手續。如申請人沒有指明列表中的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結果會於提交申請後七個工作天內上載至自動電話查詢系統。

有效監察

警務處會對每宗案件的調查工作進行分析,藉以監察服務標準。

圖片:鑑證科警員為證物拍照存證

服務目標

警務處致力對每宗舉報案件進行公平、精練和專業的調查。

改善服務的建議

儘管警方已悉力以赴,你或會認為警方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如你需要解釋或有任何改善服務的建議,請與區內警署的警民關係主任聯絡,或致函區內警署。關於無犯罪紀錄證明書的個案,請聯絡無犯罪紀錄證明書辦事處主管(電話:2860 6555)。

申訴途徑

倘若你認為個案未得到妥善處理而欲作出投訴,可聯絡投訴警察報案中心,地址是香港灣仔軍器廠街3號堅偉樓附翼地下;或致電投訴警察課的24小時投訴熱線(電話:2866 7700);投訴警察課會於接獲投訴後的兩個工作天內嘗試與你聯絡。投訴警察課亦會根據服務承諾通知你有關投訴調查的進度。

如何索取進一步資料

如欲索取有關本小冊子載列事項的進一步資料,請聯絡區內警署的警民關係主任。以下單張或可提供所需的資料,單張現於各區警署供索閱,亦可瀏覽香港警務處網頁:
- 受害者約章;
- 罪案受害者和證人的權利;
- 在法庭上作證;
- 無犯罪紀錄證明書的申訴人須知;及
- 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的申訴人須知及僱主須知。

圖片:警員拘捕疑犯

香港警務處 二○一五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