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8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錄 ]

 

抱負、目標、價值觀

抱負

目標

價值觀

> 正直及誠實的品格
> 尊重市民及警隊成員的個人權利
> 以公正、無私和體諒的態度去處事和對人
> 承擔責任及接受問責
> 專業精神
> 致力提供優質服務達至精益求精
> 盡量配合環境的轉變
> 對內、對外均維持有效的溝通

 

序言

盧偉聰

警務處處長

二零一八年警隊在各方面都取得卓越成績,這是警隊上下努力不懈、堅守信念的成果。本年報扼要記載了警隊各個主要單位在過去一年的工作和成效,讓廣大市民知道在安定繁榮的生活背後,警隊各成員如何默默耕耘,為香港作出不同的貢獻。

維持治安保護市民

維護法紀和打擊罪案是警隊的主要任務。二零一八年,香港的治安情況持續改善,整體罪案數字是自一九七四年以來最低,而暴力罪案數字亦創下一九七一年以來的新低。年內,全港共錄得54 225宗罪案,其中8 884宗列為暴力罪案,與二零一七年共有56 017宗罪案和9 086宗暴力罪案比較,分別減少3.2%和2.2%。而以每10萬人口計算,整體罪案和暴力罪案分別為728宗和119宗,少於二零一七年的758宗和123宗,數字亦較世界各地大多數大城市為低。

此外,警務人員亦肩負起保障市民生命財產的責任,即使在極度惡劣的環境下,也無畏無懼,盡忠職守。超強颱風山竹在二零一八年九月襲港期間,各前線人員曾多次出動,展開多項救援行動,更有人員在十號風球下奮勇出海救人。另外,同事們年初在灣仔一個大型工地裏,分別安全地拆除三枚二次大戰時遺下重逾千磅而狀態亦非常不穩定的空投炸彈。這些艱巨的任務能夠得以順利完成,全賴同事們的堅毅及高度專業能力。

服務市民警民一家

警隊在多方面致力服務市民,並努力推動社群參與,令市民更加了解及支持警隊。較早前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為警隊進行的二零一八年「警隊服務滿意程度調查」以及「公眾意見調查」,多項評分均創歷史新高,例如有84%的受訪者表示對警隊整體表現感到「滿意」,而其中近一半受訪者更表示「非常滿意」。同時,亦有接近八成受訪人士表示對警隊有信心,較三年前的調查大幅上升17%。獲得如此佳績,實在值得多年來在警隊服務的同事感到自豪。市民的高度信任,亦令我們的工作事半功倍。

着重發展未雨綢繆

雖然警隊在過往一段時間成績斐然,但我們絕不會自滿。反之,為配合瞬息萬變的社會,我們務必在各方面與時並進。管理方面,在二零一八年年初完成環境審視報告後,我們以該報告為基礎,經過不同級別多次討論後,已就二零一九至二零二一年訂定全新的策略方針,為警隊未來的發展訂立明確方向。

行動方面,為應付科技罪案帶來的挑戰,我們在二零一八年十二月設立了全東南亞執法機關首個「網絡靶場」,該設施除了能提升我們應對網絡安全事宜的能力,亦能進一步裝備人員,以打擊科技罪行。另外,為應對全球恐怖活動的威脅,在保安局統籌下,警隊聯同其他五個紀律部隊的成員在同年四月組成了跨部門反恐專責組。這支新隊伍藉加強各部門在反恐工作上的協調,強化香港整體應對恐怖活動的能力。

此外,我們亦積極參與各項有利香港未來發展的工作,例如協助落實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的安排,及港珠澳大橋和中環及灣仔繞道的開通等。為便利民生和促進經濟發展,警隊未來會繼續在不同的基建項目中積極提供協助。

總結

為創建一個更安全、更穩定和更和諧的社會,年內,警隊作出了巨大的貢獻,除了強化固有的優勢外,亦朝精益求精的目標作出不同的變革。我們各方面的表現都獲得廣泛認同,我為此深感驕傲,亦衷心感謝警隊成員過往一年的付出。

未來的日子,警隊會秉承過去多年的優良傳統,以服務為本的精神,繼續守護香港。

處長盧偉聰

處長盧偉聰


警隊高級官員

警隊高級官員


處長盧偉聰(中)在記者會上回顧二零一八年的罪案情況。


處長盧偉聰探訪協助拆除灣仔地盤內發現的戰時炸彈的爆炸品處理課同事。


處長盧偉聰與學生小記者會面。


處長盧偉聰(中)主持網絡靶場的開幕禮。


處長盧偉聰(左三)為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警察基地主持開幕儀式。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