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20 香港警察年報

忠誠勇毅 心繫社會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警隊成員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國家安全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錄 ]

 

抱負、目標、價值觀

抱負

目標

價值觀

> 正直及誠實的品格
> 尊重市民及警隊成員的個人權利
> 以公正、無私和體諒的態度去處事和對人
> 承擔責任及接受問責
> 專業精神
> 致力提供優質服務達至精益求精
> 盡量配合環境的轉變
> 對內、對外均維持有效的溝通

 

序言

鄧炳強

警務處處長

二零二零年,國家果斷制定《香港國安法》,成為香港由亂轉治的轉捩點,警隊更在六月三十日成立國家安全處,上下一心,嚴正執法,再加上特區政府各部門的積極配合及市民大眾的支持,香港社會秩序重現。警隊把握得來不易的平穩局面,全力打擊罪案,為廣大市民重建安全感,同時致力加強與社會各界的聯繫,攜手維護國家及香港的安全。

年內,新型冠狀病毒病肆虐全球,香港亦不能倖免。警隊本着「心繫社會」的情懷,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與全港市民同心抗疫。

本年報留下了警隊各個不同單位,在過去一年實踐「忠誠勇毅 心繫社會」的印記。

處長鄧炳強

處長鄧炳強

積極打擊罪案 恢復社會秩序

二零二零年香港的整體罪案總數為63 232宗,較二零一九年的59 225宗,增加了4 007宗。數字上升主要是由於詐騙及勒索個案顯著增加,兩類罪案分別上升了7 337宗及984宗。

考慮到詐騙及勒索個案上升或與市民在疫情期間更頻繁使用社交媒體程式有關,警方加強進行網上宣傳,提高市民的防騙意識以及提醒他們切勿誤墜網絡陷阱。二零二零年,警隊「反詐騙協調中心」的「防騙易」熱線亦阻止超過300宗騙案受害人匯出騙款,成功攔截超過30億元騙款。

暴力罪案由9 690宗下跌至9 391宗,減少299宗。年內,警方採取積極主動的執法策略,《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帶來立竿見影的效果,再加上法庭對暴力案件作出具阻嚇性的裁決,涉及暴力的公眾活動數目及其規模均有減少,社會秩序得以恢復。

當局面漸趨平穩,警隊馬不停蹄,調配更多資源打擊傳統罪案,為市民重建安全感。警方的努力亦喜見成果:爆竊案由二零二零年上半年上升47.1%,轉為下跌12.5%至2 095宗;行劫案雖較二零一九年上升25.7%至264宗,但情況與二零二零年上半年上升三倍相比,已大為改善。

警隊成功令香港走出暴亂的陰霾,所付出的努力獲得社會高度認同。《亞洲週刊》更將香港警察評選為「二零一九年度風雲人物」。

警隊高級官員

警隊高級官員

心繫社會 鞏固連結

暴亂過後,警隊加快與社會聯繫的步伐及加大相關力度。作為警隊的公關部門,警察公共關係科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亦作出不少突破性的改革。年內,警隊在Facebook及YouTube頻道播放內部製作的《警聲直播》,取代與港台聯合製作的舊節目。至於由警察公共關係科編製的《警聲》雙周刊亦來了一個大變身,不但以更優質的書紙印刷,每期頭版故事更以專題形式報道,大大增加吸引力。另外,警察公共關係科更首創《警聲特刊》,以不同主題加深讀者對警隊工作的認識及了解。

在推廣防罪工作方面,警察公共關係科推出防騙吉祥物「提子」,以輕鬆方式傳遞防罪資訊,提醒市民「提防騙子」,避免跌入騙案陷阱。

警隊第一首主題曲亦於二零二零年誕生。知名音樂人鍾鎮濤先生及其團隊主動為警隊創作《捍衛香港》,以悅耳旋律配上勵志歌詞,宣揚警隊的專業形象。主題曲大獲好評,更取得不同獎項。

警隊亦積極回應社會關注涉及動物的案件,大力推展「動物守護 ‧ 社區大使」計劃。二零二零年底,警隊為計劃籌組中央諮詢委員會,成員包括社區領袖、動物福利機構代表、學者及專家等,為計劃提供專業意見及建議。計劃亦於社區上招募約200名人士擔任「動物守護 ‧ 社區領袖」及「動物守護 ‧ 社區大使」,凝聚愛護動物人士的力量。

警隊投放大量資源,協助特區政府抗疫,盡顯「心繫社會」的一面。警隊與其他政府部門一直保持緊密聯繫,以配合政府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所採取的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社區隔離,以及強制性檢測等。警隊亦成立由正規人員及退休同事組成的抗疫專隊,全面支援不同範疇的抗疫工作。除了借出八鄉少訊中心作檢疫中心外,警隊更啟用有「超級電腦」之稱的「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協助追蹤新型冠狀病毒病的病源及緊密接觸者。二零二零年,系統已分析超過8 000名確診者及緊密接觸者,為抗疫工作作出貢獻。

處長鄧炳強探訪前線人員。

處長鄧炳強巡視抗疫工作。

處長鄧炳強為協助抗疫人員打氣。

善用科技 提升服務

二零二零年首季,警隊推出「電子定額罰款通知書先導計劃」,進一步透過科技提升交通執法的效率及準確性。年末,警隊亦推出第四代通訊機。新型號通訊機更輕巧,新增的功能有助同事更快地掌握情況,提升溝通及行動效率。

警隊致力善用科技提升服務水平。資訊系統部成立的「創新方案實驗室」,現正透過數碼技術來優化警隊工作流程,並已展開大數據分析、5G專網、物聯網等技術的前期研究工作。年內,警隊亦積極研發警隊專用的即時通訊應用程式,方便同事透過一個安全及便捷的內部溝通平台傳輸信息、相片及錄像,讓人員更有效掌握及評估突發事件形勢,此應用程式於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推出。

處長鄧炳強到訪警隊部門。

以堅如磐石的決心 守護國家安全

年內,國家果斷制定,並由特區政府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助香港踏上由亂轉治的大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二零二零年五月二十八日,表決通過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六月三十日晚,行政長官頒布《香港國安法》於香港實施。七月一日,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國安處)成立,標誌着警隊以堅如磐石的決心守護國家安全,昂然擔起《香港國安法》的執法工作。國安處亦於十一月五日開設「國安處舉報熱線」,提供便捷的渠道,讓市民與警隊攜手,維護國家安全。截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短短兩個月內已經接獲超過40 000個信息。

與此同時,警隊亦處處彰顯心繫家國的情操。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警務處首次在結業會操上進行升國旗儀式和奏國歌。為讓警隊的未來領袖對國家有更全面、更透徹的理解,警隊更破天荒與內地首屈一指的清華大學合作,開辦「公共行政碩士」課程。這次與世界一流的學府合作,開創香港警察培訓上的另一高峰。

結語

在國家及社會各界的支持下,警隊卯足全力令暴力分子偃旗息鼓。我們會繼續居安思危,以「忠誠勇毅 心繫社會」的精神及情懷,守護香港,與市民攜手延續得來不易的平穩局面。

國家安全處

處長鄧炳強檢閱警察學院結業會操。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