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
National Security

警隊致力維護國家安全,並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把「維護國家安全」納入為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國家安全處(國安處)是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的部門,負責執行《香港國安法》和協助警隊處理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工作。

危害國家安全活動

國安處與其他紀律部隊、政府部門和相關持份者建立合作夥伴關係,聯手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自《香港國安法》於二零二零年六月三十日實施後,截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國安處共拘捕162名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的人。

國安處舉報熱線

為方便市民提供與國家安全相關的資料或作出舉報,國安處於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五日設立國安處舉報熱線,讓巿民透過不同平台,包括微信、電話短訊及專設電郵,向警方作出與國家安全相關的非緊急舉報。截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該熱線共接獲超過22萬條舉報信息,對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大有助益。

國安處

國安處舉報熱線
WeChat ID : NSD62717171
短訊號碼: 62717171
電郵地址: nsd-public@police.gov.hk


國家安全 你我使命

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位警務人員的使命,因此國安處除了全力執行《香港國安法》外,亦積極加強內部宣傳及教育,以提升警務人員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及使命感。

為配合在四月十五日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安處由當日開始在警察總部七樓警隊圖書館設立警隊國家安全書刊專區,展出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及國家安全相關的書籍。國安處又於六月開始在《警聲》推出「國安你要知」專欄,深入淺出地介紹與國家安全相關的課題。

Photo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及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陪同行政長官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到訪警隊國家安全書刊專區。


年內,國安處為所有單位指揮官提供「國家安全資料盒」,藉以鞏固他們對國家安全的認知,從而推動警隊管理層人員齊心協力,在警隊不同層面推廣國安意識。此外,國安處亦舉辦NSmile自助拍攝活動,以增強警務人員維護國家安全的使命感。

Photo

「國家安全資料盒」內有豐富的國家安全資訊,包括六本精選書籍及特色問答活動卡,並有國安處紀念品,以及國安資料檔案USB記憶體,其內存有警隊國家安全書刊專區書目、國安展板的電子檔案及電子版「國安你要知」。

Photo

「NSmile自助拍攝站」以「國家安全.你是主角」為主題,與《警聲》攜手邀請人員成為特別版的封面主角。



回到頁首